新闻动态

不容忽視的住宅聲環境

(燕翔 清華大學建築學院建築物理實驗室主任)

現今,我國商品住房大量建設,住宅聲環境是一個不容忽視的重要問題。早在1988年國家就頒布了《民用建築隔聲設計規範》(GBJ118-1988),並於1993年我國頒布了《城市區域環境噪聲標準》(GB3096-1993),分別規定了卧室、起居室(廳)內的允許噪聲級,隔牆、樓板所應達到的隔聲量等指標和城市五類區域的環境噪聲限值。這些標準的頒布和實施對居住聲環境品質的提高起到了一定促進作用。

但是,開發商和建築設計單位對聲環境的重視程度普遍不高,不能滿足人民群眾對居住環境日益增長的需求,甚至不斷出現新建住宅因受噪聲干擾或隔聲質量太差而引起糾紛的案例。住宅聲環境受到破壞主要表現有:

1)城市交通噪聲日趨嚴重。城市幹線、高速公路、輕軌線路越建越密,交通要道附近因出行方便,成為房地產開發的熱點。據2006年北京市環保局統計,北京受交通噪聲干擾的居民小區達40%之多。隨城市的發展,機場、鐵路、航運等噪聲干擾日益顯著,出現因機場擴建、鐵路提速、碼頭航運等噪聲問題居民上訪事件。

2)住宅牆體、樓板的隔聲質量有下降的趨勢。住宅建設中禁止使用粘土磚(俗稱紅機磚)以保護耕地,轉而採用新型的輕質板隔牆,牆體越輕,隔聲性能越差,再加之有些建築設計師對隔聲問題重視不足,承包商提供“以次充好”的牆體材料,造成諸多嚴重影響居住的私密性的隔聲問題。樓板隔聲問題也很普遍,混凝土樓板隔絕腳步聲、跑跳聲、拖動傢具等撞擊聲的能力差,加之房間面積變大使樓板面積也增大,樓板更容易振動,還有樓板內可能埋有電管、網線管、採暖管等大量管線,空洞增多,質量減小,樓板隔聲問題相當突出。

3)住宅配套設備噪聲有增多趨勢。電梯運行聲,地下室水泵的嗡嗡聲,空調室外機的轉動聲,樓內供暖機組的振動聲,通風機的嗚嗚聲,變壓器的蜂鳴聲,PVC下水管道的沖水聲,發電機的轟鳴聲,地下污水泵排水聲,水龍頭用水時的水管吱吱聲,關門時的咣當聲等,使人們的安居環境受到極大的干擾和破壞。

4)居住區內環境噪聲問題,如附近工地的夜晚的施工聲,樓下底商夜晚營業的喧囂聲,居民區內深夜還在燈紅酒綠的歌舞廳聲、酒吧聲、迪斯科舞廳聲等,在這樣的環境里居住,住戶何堪忍受!

聲環境質量不僅影響生活品質,醫學證明,長期噪聲容易引發神經衰弱、失眠等精神障礙,甚至誘發血壓、心臟、胃腸等慢性疾病,尤其對懷孕期間胎兒的健康、嬰幼兒聽力的發育和專註力的培養、腦力工作者的安眠修整、疾病患者的靜養康復都存在較大潛在危害。因此,不良的住宅聲環境容易引發住戶的強烈不滿,若再與土地開發、動遷補償、建築質量、房價過高等目前的房地產熱點問題交織在一起,甚至會升級為利益衝突,發生群體事件。北京出現過因機場擴建航空噪聲問題引發的居民集體投訴、上訪事件,出現過因快速路交通噪聲問題狀告市政要求治理補償的事件,出現過因供暖水泵噪聲拒交物業費而對簿公堂的事件,出現過因隔牆不隔聲業主集體召開新聞發布會大鬧開發商的事件。這些事件都是建設和諧社會主旋律中的不和諧音,都是居民、開發商、政府不願看到的。而且,這類問題一旦發生,受到結構條件、施工難度、造價高昂等諸多因素的限制,往往很難根本解決。

政府十分重視住宅聲環境問題,國家、省市及各部委多次組織專家單位召開研討會,研究相關對策。作為北京市環保局、建設部標準司等政府職能部門的專家單位,清華大學建築物理實驗室參與了《北京市環境噪聲污染防治辦法》《民用建築隔聲設計規範》《88J建築隔聲標準化圖集》等法規、標準、規範的修訂工作,切實感受到政府為了保障良好的居住聲環境,從開發、設計、建設的源頭上進行宏觀控制的基本思路。北京市自2007年1月1日起施行《北京市環境噪聲污染防治辦法》。其中第十一條明確指出,居民住宅樓內不得設置可能產生噪聲污染的餐飲和娛樂場所,銷售新建居民住宅的,房地產開發企業應當明示所銷售住宅的建築隔聲情況及所在地聲環境狀況。並將這一點寫入北京“十一五”環境規劃,可見北京市政府在促進居住聲環境品質不斷提高的決心和力度。正在修訂的《民用建築隔聲設計規範》將於今年發布,住宅隔聲設計標準有較大提高,以進一步適應人民對聲環境品質不斷提升的需求。華北標準化辦公室2004年推出的《88J建築隔聲標準化圖集》為住宅提供了符合國家規範隔聲材料及其詳細作法,為相關法規標準的執行提供了技術基礎。

但是,不容否認,聲環境質量依然沒有引起開發商足夠的重視,潛在的問題依然在不斷湧現。如何責令開發商按照國家標準要求不斷提高住宅聲環境品質呢?如何確保居民享受所應有的安靜的權利呢?筆者認為,居住聲環境驗收檢測勢在必行。只有通過檢測,才能衡量住宅聲環境是否達標,才能防止購房者一無所知地入住到不合格的商品房中;只有通過檢測,才能比較不同開發樓盤的聲環境品質之間的差異,促進開發商“比學趕超”,不斷改進自己的不足;只有通過檢測,才能發現設計、施工、建材、設備等中隱藏的聲環境質量問題,才能真正在源頭堵住問題的發生;只有通過檢測,新隔聲設計、新隔聲構造、新隔聲材料、新隔聲工藝才能被人們重視和了解,進而廣泛應用,不斷更新。可喜的是,一些遠見卓識的開發商已經將聲環境問題提高到重視的日程上。北京金地集團開發的北京金地格林小鎮項目、浙江天龍置業開發的浙江金華天龍南國名城項目、深圳市百仕達集團開發的深圳紅樹西岸項目,均通過檢測大幅度提高了樓板隔聲性能,效果比國家標準還高很多,受到購房者的歡迎,住宅品質和銷售業績獲得雙豐收。

目前,國家發布的住宅聲環境檢測標準已經相當完善,它們為是住宅聲環境質量的監督哨和守護神,其中包括:

標準 適用範圍
GB/T 17247-1998聲學-戶外聲傳播的衰減 預測交通等環境噪聲對住宅的影響
GB 3096-1993城市區域環境噪聲測量方法 測量住宅室外環境噪聲狀況
GB 12525-1990鐵路邊界噪聲限值及其測量方法 測量住宅受到鐵路運輸噪聲影響的狀況
GB/T 12524-1990建築施工場界噪聲測量方法 測量住宅受到建築施工噪聲影響的狀況
GB/T 9661-1988機場周圍飛機噪聲測量方法 測量住宅受到航空噪聲影響的狀況
GB/T 8485-2002建築外窗空氣聲隔聲性能分級及檢測方法 測量窗的隔聲性能並分級
GB/T 16730-1997建築用門空氣聲隔聲性能分級及其檢測方法 測量門的隔聲性能並分級
GBJ 75-1984民用建築隔聲測量規範 測量隔牆、樓板的隔聲性能和住宅室內噪聲狀況
GB 18145-2000陶瓷片密封水嘴 測量水龍頭出水振動噪聲的狀況
GB/T 3649-1999大便器沖洗閥 測量馬桶沖水噪聲的狀況

可以看出,國家已經採取了法制的方法逐步保護住宅聲環境,力圖為人民群眾提供安靜、和諧、安居樂業的生活家園。

誠然,住宅聲環境的改善是綜合性的,不僅包含隔聲降噪技術,還關係到土地開發、建築設計、城市規劃、政策法規、經濟條件等多方面因素,需要全社會共同參與,協調工作,努力解決這一關係人民群眾切身利益的問題。開發商作為住宅建設的主要承擔者,有義務加強對相關法律法規、技術標準的學習,本着為人民服務的思想,以創建和諧社會的宗旨,將住宅聲環境問題重視起來,在保證達到國家標準的前提下,將住宅建設得更舒適、更私密、更安靜。

相关的文章

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