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噪聲聾——新型職業病例

近段時間,在很多地區已經發現噪聲已成為一種新型職業病例,被稱為噪聲聾。

4月25日至5月1日,柳州市衛生、安監、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總工會等部門聯合開展《職業病防治法》宣傳周活動。記者了解到,近幾年,柳州市新出現了噪聲聾病例,並呈現年輕化的特點。

據了解,此次宣傳周活動主要通過知識競賽、培訓教育和現場會等方式,向市民宣傳職業病的防治知識。

柳州市衛生監督所職業衛生科科長莫蓮介紹,柳州市比較常見的職業病包括矽肺、電焊工塵肺和鑄工塵肺,統稱為塵肺。柳州市歷年來已確診500多例塵肺病人,隨着部分患者逝世,現在還有300多例塵肺患者。患上塵肺的患者主要從事冶金、機械行業。另外,苯中毒、鉛中毒和鎘中毒也是常見的職業病。

同時,柳州市近幾年還新發現了一種職業病——噪聲聾,約有3例,且患者多為30歲左右,呈現年輕化的特點。

據介紹,職業性噪聲聾是一種聽覺障礙。其病因,與患者接觸生產性噪聲的時間、強度有極大的關係。由於生產性機械產生的噪聲均為連續性,因而對聽力的損傷是一種慢性漸進式的。該職業病在癥狀較輕時,可通過脫離工作環境、對症治療實現康復。對於在噪聲中作業,並且工齡較長,聽力損傷嚴重的患者,治癒的難度較大,極個別病例會留下終身殘疾。

柳州市新發現的噪聲聾病例都集中在機械行業。雖然噪聲聾危害大、難治癒,但可以通過在日常工作中做好防護措施來預防。首先,要做好個人防護。在噪聲環境下作業的工人必須一進廠就有個人的聽力防護,包括配戴防聲耳塞、耳罩或防聲帽等。其次用人單位要做好健康監護。在噪聲環境下作業的工人均應進行就業體檢,在職業檔案內建有聽力記錄,定期體檢,以便及時發現噪聲敏感者和早期聽力損傷者。用人單位在建設項目時,必須要通過衛生審查,給工人提供合格的工作場所。

至於塵肺,控制或減少塵肺的發生,關鍵在於防塵。工人作業時要加強個人防護,戴好防塵口罩,遵守防塵操作規定,同時應定期體檢;企業的廠房設計、機器安裝等要達到國家的衛生標準,做好濕式作業、密閉塵源、通風除塵、設備維護檢修等綜合性防塵措施。如果企業沒有這樣做,工人可以到衛生部門投訴。(記者 陳小燕)
 

相关的文章

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