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第十四届中国音乐金钟奖——国家级最高音乐盛会“舞台反声罩”应用侧记

第十四届中国音乐金钟奖

在音乐之都成都举行

 

作为国家级音乐大奖,金钟奖对于营造自然音质的音乐现场有着极致的追求。现场声环境的好坏从表演区对参赛歌手的发挥,到评委的听音体验都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

 

 

声博士再次受邀参与金钟奖音乐厅的舞台声学构建,技术团队以严谨和专业的态度,通过声学仿真重构了音乐厅声学数据。设计方案清晰传递表演者的自然音质,确保观众能够充分享受音乐的震撼和感染力。

为确保舞台音质能达到最优效果,声博士技术团队于金钟奖复赛前三天前往成都作准备,对音乐厅进行了专项声学测试,得出音乐明晰度早期反射时延侧向声能比等音质参数测量数据,通过对数据的全面分析从而制定最优化的反声罩配置方案。

 

本次反声罩系统设计要点如下:

反声罩面板材料经过声学分析并作相应的物理结构外形设计,由两面侧板、顶板和背板组成一个半封闭的反射扩散声学系统,可有效减少舞台表演发出的直达声音被舞台上空建筑空间和舞台幕布吸收消耗声音能量。

 

 

弧形拼合形状侧塔群和顶板组合,具有卓越的定向反射和全方位宽频扩散效果,可大幅度提高早期反射声的密度和强度,令舞台表演区的声音更丰满更有质感,乐队整体声场更完整更准确,有效改善舞台表演区的听闻支持,令表演者得到更好的演出感觉和出色的临场发挥。

反声罩使声音向舞台空间辐射的能量大部分转向了观众厅,避免了舞台空间对声音的过多吸收,可有效增大堂座观众区声压级1∽3dB,提高厅堂混响时间0.1∽0.2s(数据因厅堂建筑条件有个别差异)。

 

反声罩对观众区的音质改良,可体现在厅堂的声学音质参量的全面优化。厅堂音质参量全面优化必然带来观众听觉感受的提升:音乐更清晰更丰满、更具和亲切感和空间环绕感。

 

金钟奖现场

从复赛到半决赛,决赛

成都城市音乐厅的舞台之上

华丽乐章余音绕梁

舞台之下

观众掌声热烈,经久不息

相关的文章

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