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網吧奮戰整晚 通宵擾民嚴重

網吧奮戰整晚 通宵擾民嚴重

“晚上包夜,去不去?”

“去!去!當然去!”

“80后”、“90后”,看到這對話,都會相視一笑,淡淡吐出一句:“你懂的。”

網吧通宵營業,大功率的空調噪音,嚴重干擾市民休息,更有不少青少年因此荒廢學業。今年合肥市“兩會”上,政協委員何陵輝提出提案建議“網吧夜裡也該"睡睡覺",受到普遍關注。7月27日,記者從合肥市政協獲悉,該提案得到了合肥市文廣新局回應限時,讓網吧“斷網”,由於多種因素,協調未果。

 現狀“包夜”毀了伢們,擾了民

究竟有多少“夜貓子”半夜裡不睡覺,泡在網吧里上網?“夜裡出入網吧的,更多是年輕學生。深夜滯留網吧,不但對青少年的身體健康有損害,也荒廢了他們的學業。”

何陵輝給記者舉例說,“位於肥西路百盛苑小區沿街門面房二樓,就有三家網吧(網絡家園、透明網吧、九州網吧),自網吧開始營業以來,一直都是通宵達旦營業。”

“這三家網吧,安裝約十台大功率空調外機,都置於小區居民卧室10米範圍之內,空調外機發出的巨大噪音,更是通宵擾民。”

按照《互聯網上網服務營業場所管理條例》規定,網吧營業時間為8:00—24:00。何陵輝說,“合肥市許多網吧,並未遵守這一規定。”

建議網吧晚上也該“睡睡覺”

網吧通宵營業,毀了伢們健康,擾了市民的清夢,網吧在夜裡,能不能也“睡一覺”呢?“電信部門每日零點至8點,切斷對網吧的接入服務。這應該是最有效的方法。”何陵輝說,這種辦法在蘭州、瀋陽、濟南、重慶、桂林以及我省蕪湖等城市,都已先後被採取。

如果網吧夜裡“地下營業”,怎麼辦?何陵輝建議在每個網吧的門口,醒目標示監管部門的舉報電話,接受群眾的監督。“群眾的舉報,相關部門應認真核實,調查取證,嚴肅查處。對於違規的網吧,將責令停業整改,甚至吊銷營業執照。”

本地合肥曾計劃限時讓網吧“斷網”

2002年11月《互聯網上網服務營業場所管理條例》正式施行后,合肥市文廣新局和全國各地文化部門一樣,曾多次組織查處網吧超時經營行為。

“在檢查過程中,發現少數業主為了逃避檢查,常常出現閉門鎖窗超時經營的極端行為,極易引發群死群傷的安全事故。”

合肥市文廣新局表示,超時經營,是網吧管理的難點之一,是長期困擾他們的頑症之一。

經統計,僅2010年,合肥市文廣新局就核查、處理群眾舉報246件,立案查處行政案件54件,查獲黑網吧經營設備191台。

另外,“凈網先鋒”監管平台攔截、屏蔽非法網站、網上有害信息282963條,致函網絡接入單位終止15家黑網吧網絡接入。

合肥市文廣新局相關負責人說,“經我局核實,蘭州、瀋陽、濟南、重慶、桂林、衡水、柳州等7個城市,目前並未採取零點定時切斷這一措施,只有十堰和蕪湖兩城市稱,分別於2007年、2010年實施了這一措施。”

答覆限時讓網吧“斷網”協調未果

對於何陵輝提出“關於嚴格監管網吧營業時間”的建議,合肥市文廣新局表示:“我局曾就利用技術手段定時切斷網吧的接入服務問題,多次向省、市有關部門反映和協調,但由於多種因素,未果。”

合肥市文廣新局表示,《文化部等14部委關於進一步加強網吧及網絡遊戲管理工作的通知》規定,“通信管理部門要根據當地實際情況,依法積極配合文化等部門,對有關部門認定未執行限時營業規定的網吧,要求相關互聯網接入服務提供者,在每日0時至8時暫停其互聯網接入服務”。

在提案答覆函中,合肥市文廣新局建議政協委員就網吧限時經營問題,利用政協的平台和渠道,向通信管理部門提議,尋求定時切斷網吧接入服務的途徑,推動該問題的儘快解決,促進網吧規範經營、有序發展。(江淮晨報張皖 徐文慶)

相关的文章

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