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8年噪音粉塵污染 居民苦不堪言

山東省章丘市文祖鎮馬家峪村的居民經歷了8年的噪音困擾,屢次反應未果,何時問題才能得到真的解決……

馬家峪村地處山坳,寧靜優美,但自從2003年開始有人在村子附近開了幾個石子廠,村民們的安靜生活就被打破了。

記者來到章丘市馬家峪村,大老遠就聽到附近山上石子廠機器的轟鳴聲,看到山上瀰漫著大量粉塵。

章丘市文祖鎮馬家峪村村民王德水告訴記者,現在大部分新村人家的房子都出現裂紋了,每天放炮就和地震一樣。

為了阻隔噪音及粉塵,一些村民便用玻璃把自家院子罩了起來,但這一做法卻帶來很大隱患。

據章丘市文祖鎮馬家峪村村民介紹,玻璃在放炮以後,越震越厲害,裂到頭嘩啦就掉下來了。

村民們說,採石場開採證每兩年要進行一次審驗,今年8月份又要重新驗證了,最近,這家採石場更是不分晝夜開工。自從石子場開工后,他們多次向馬家峪村委會和文祖鎮政府反映噪音和粉塵污染問題。

據章丘市文祖鎮馬家峪村村民反映,(村裡)騙村民說眼看馬上到期了。鎮上也推辭,說你們不用管了,我們保證辦到,保證辦到可每次都不給辦。發展經濟不要緊,可是發展經濟不能以損害村民的利益為前提。

文祖鎮馬家峪村噪音粉塵污染問題到底如何解決,記者和村民們找到了文祖鎮政府。

章丘市文祖鎮政府工作人員介紹說,原來是經過批准的,批准后現在不好叫它停產,但是等到七八月份的時候,下一步就會根據20條標準,有一條達不到,就可以讓它停產。現在放炮可以協調協調派出所,有可能盡量的叫它放小炮或者是盡量減少震動,別的不好說。

村民又將此事反映給了章丘市環保局。

章丘市環保局工作人員說,環保局查了他倒是管用,管幾天用,他接着干,噪音接着又開始,繼續採取各種措施。你叫人家停產,咱環保局沒法讓人停,得去市政府打報告,停下來斷電斷水,咱沒有這個權力。

採石場的污染問題從2003年至今為何遲遲沒有解決,山東康橋律師事務所律師陳賓告訴大家,環保部門應該依據職責規定,應當對嚴重的污染企業給他們發出限期治理的通知書,如果在限期治理的污染企業的污染物排放仍不能達標,由市縣級以上政府部門對這個嚴重污染企業關停,多年以來這個問題得不到解決,不得不說是環保部門及當地政府的失職。

相关的文章

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