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噪聲擾民投訴佔到環保投訴的20%

噪聲擾民的投訴佔到環保投訴總數的20%

富力城售樓部前面每天早6時至晚11時放高音喇叭影響人們正常生活和休息,晉陽小商品批發市場門口,有人大聲播放音樂擾民,都司街都市廣場夜間施工噪聲擾民……

在太原市環保局網站上,這樣的投訴幾乎每天都有,噪聲污染已成為城市居民環保投訴的新熱點。根據記者的隨機調查,絕大多數受訪者表示在日常生活中均不同程度地受到過噪聲的干擾。數據顯示,僅省城太原的12369熱線接到的關於噪聲擾民的投訴每年平均達8000餘件,占各類投訴總數的20%。

居住在路邊宿舍的網友“橄欖”說:“道路交通噪聲實在厲害,車子來來往往不間斷,有事沒事亂按喇叭,受此折磨,聽力變得異常敏感。”

家住迎澤區南海街的張女士反映,她家旁邊有兩家鋁合金加工店,作業時,刺耳的電鋸聲此起彼伏,嚴重影響睡眠,於是她前去理論。工人說:“都是着急趕工的,想多做點活,就得加快進度,是沒有時間休息的。”后經太原市環保局檢查,該處兩家鋁合金店加工作業時產生噪聲較大,影響周圍居民生活,要求該單位立即調整加工作業時間,嚴禁在中午11時30分—15時、晚上7時—次日早8時期間進行產生噪聲的加工作業。即使這樣,張女士還是偶爾會聽到那些刺耳的聲音。

居住在商業區,人聲鼎沸;行經醫院、車站,嘈雜聲不絕於耳。就這樣,機動車喇叭聲、建築工地機械轟鳴聲、市場喧嘩叫賣聲、娛樂場所徹夜歌聲,各種煩人的噪音噪聲,白天黑夜充斥着人們的耳朵。

被嚴重影響的生活質量

那麼,平時大家最常接觸的噪聲污染又有哪些呢?透過受訪者的回答不難發現,交通、建築、商業經營與文化娛樂場所是老百姓反映最多的城市噪聲的主要來源。

在太原市環境保護監察支隊12369舉報中心登記處看到,進入夏季以來,市民環保投訴中,噪聲污染投訴佔到了一半以上。據環保監察執法人員介紹,夏季噪聲污染以建築、拆遷以及社會噪音噪聲的投訴佔比最大。“投訴比較集中的夜間,平均10幾分鐘就能接到一個電話。”工作人員還介紹,每年夏季的情況基本差不多,由於溫度比較適宜,所以很多企業選擇在這個時間段內追趕工程進度。

除了建築工地以外,夏季一些商場、飯店營業時間延長,餐飲噪聲和社會生活等其他噪聲也佔了相當大的比例。不少市民反映:“大南門一帶噪聲擾民厲害,沿街門店的叫賣聲、機動車喇叭的尖叫聲、公共場所的喧鬧聲此起彼伏,從早到晚別想安靜。”

太原市環境監測中心站生態物理監測室許震宇介紹,噪聲污染屬於感覺公害,凡是干擾人們正常生活、學習和休息,對周圍環境造成不良影響的聲音均屬於噪聲。噪聲的界定標準一般是以人正常說話的音量40分貝—60分貝來劃分的,60分貝以下為無害區,超過60分貝就可能對人的生理產生影響。除了對聽力造成損傷,噪聲還會誘發人體包括神經、心腦血管等系統的多種疾病,使人體出現疲勞、失眠、健忘和神經衰弱等癥狀。有的商業區內因噪聲擾民而引起的糾紛時有發生,嚴重影響周圍群眾的生活質量,解決城市噪聲污染已成為人們迫切關注的環境問題。

安靜需要共同去維護

許震宇介紹,在我國,按照《環境噪聲污染防治法》規定,環境噪聲分為交通噪聲、工業噪聲、建築施工噪聲、社會生活噪聲四類。目前,人們接觸到的基本也是這幾類。近年來,省、市環保部門對噪聲污染防治越來越重視,並採取了增加監測點位等各種手段加強對噪聲的監控和管理,目前太原市噪聲監測點共設有319個。

省社科院研究員陳晉紅建議,防止噪聲污染,首先要加強對噪聲污染的管理和控制,按照不同的區域劃分噪聲標準;針對中心城區建築過度密集,商業設施過於集中的現象,應該逐步疏解中心城區功能,比如在城區外圍設置大型商業設施等;進一步加強交通管理等;各職能部門要齊抓共管,相互配合,為居民創建一個安靜的生活環境。

此外,還有專家建議,在快速通道、高架路兩側設置防噪聲擋板、建設防止噪聲的綠化帶也是不錯的方法。合理布置臨街建築物,利用吸聲牆面、隔聲門窗、立體綠化等措施儘可能降低噪聲對居民的干擾和危害。我們每一個人也應該自覺地不去製造噪聲,積极參与整治噪聲的行動,共同打造安寧、有序的生活環境。
 

相关的文章

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