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紡織品聲學和聲學特性的新測試方法

簡·貝林格博士率領的德國海恩斯研究院科學家攜手蒂賓根縣羅伊特林根大學與羅伊科那紡織有限公司,開發出紡織材料的聲學和聲學特性新的測試方法。海恩斯坦研究院利用聲學測試儀器可測定紡織材料在何種程度下具有吸音效果並能找出噪音源。

目前,全世界的噪聲污染越來越嚴重,且日益成為人們沉重壓力的元兇。噪聲除了對人體神經系統產生不良影響外,還會影響人的情緒和身體狀況。研究表明,人的注意力也因此減少約20%~30%,降低工作績效,增加事故風險,最顯著的影響就是降低舒適感。即使是40分貝以上聽起來像電台播放的輕音樂,同樣也能產生這些負面影響。因此,吸音紡織材料越來越受到許多領域的歡迎。業界認為噪音給人帶來不愉悅、不舒適的情緒。據貝林格博士研究小組認為,這種吸音材料可應用於室內設計和汽車內飾,以減小和優化噪音,從而提高人的舒適感。

當然,這種吸音纖維材料也可應用於公共設施、開放式辦公室和展廳安裝吸音天花板、隔板、地板和加工面以及汽車內飾使用產業用紡織品都是防止噪音干擾的有效途徑。

在海恩斯坦研究院,利用聲學測量設備對不同的紡織材料進行測試。待測試的織物夾在樣品架上,位於響亮的揚聲器和測量麥克風之間。研究人員說,這種測量方法的一個的好處是樣本的尺寸可以很小,僅10cm×10cm的面料樣品就足夠。測量的頻率在200~20000Hz之間,以確定織物對由揚聲器發出的信號頻譜在紡織物上的衰減程度。

相关的文章

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