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重慶開創安靜小區 噪音治理得到重視

重慶開創安靜小區 噪音治理得到重視

小區里設置了禁鳴標誌

吃完飯,本想安靜地看會兒書卻總是受樓下歡快熱鬧的壩壩舞音樂影響;別人家裝修的電鋸聲、樓下大排檔的划拳聲……你可能也經常被這些噪音所困擾吧。

2007年,我市創模辦正式開始了安靜小區的創建工作,截至2010年我市已累計建成了市級安靜居住小區120個。安靜小區是什麼樣子?就請你跟我們到一家小區去看看。

  • 第一招:成立“領導小組” 宣傳很重要

“我們專門成立了小組,負責小區內噪聲防治管理工作。”渝北區水木青華小區管理處的葉主任說。

“對有私家車的業主發放溫馨提示通知、對飼養寵物的業主舉辦環保講座,在小區宣傳欄上張貼創建安靜小區的倡議書,描述了居民日常生活中常常遇到的噪音困擾,讓居民在感同身受的同時,規範自己的日常生活行為。”葉主任說,別小看這一點,大家在思想上潛移默化的改變是很重要的。

  •  第二招:跳壩壩舞要控制在45分貝以下

隔小區大門不足五十米就是一個小廣場,每晚6點多,人們就會聚集在這裡跳壩壩舞。“雖然影響不大,但有人需要安靜時就覺得這聲音讓人難受。”小區業主陳女士說。

“我們接到的投訴很少,但還是要求居民在跳壩壩舞時,音樂的音量必須控制在活動人員聽到,但又打攪不到其他居民生活的範圍內,一般是控制在45分貝以下。”

  •  第三招:小區車速必須在15公里/小時以下

在小區大門前,你能看到“安靜小區請您減速慢行”的提醒標語。“作為小區業主,我們也希望有個安靜、舒服的居住環境。”開着私家車正準備回家的葉先生說,雖然不會有任何處罰,但大家看到提醒都能自覺遵守。

葉主任說,水木青華小區規定機動車進入小區后禁止鳴笛,行駛速度也必須限制在15公里/小時以下。

  • 第四招:狗狗亂叫請關上窗戶

不久前,睡眠一直不是很好的陳小姐向物管進行投訴稱小區的寵物擾了她的清夢。

葉主任說,但凡接到業主投訴他們肯定會第一時間與業主取得聯繫。“那天陳小姐剛說完,我們就立刻循着聲音找到了那戶人家,聯繫到了並不在家的業主。業主回來后不停地和狗狗交流,還哄它吃東西教它平時不要亂叫。”葉主任還告訴我們,這個業主平時出門時都會習慣性地關上窗戶,就是怕狗狗亂叫打擾別人。

  • 第五招:周末節假日不準裝修房屋

“遇到施工方不是有意延時並且態度配合的,他們一般以提醒為主。那種故意延時的就是違反了之前簽訂的《裝修協議》,我們有權將他們清場出去。”

“周末、節假日不準裝修房屋,白天的作息時間是上午8點到12點,下午1點半到6點,一般到了8點我們就會全部清場完畢。”

  • 第六招:“安靜熱線”讓業主投訴有門

“小區又有狗叫了,你們來看看吧。”

“小區這戶人家裝修超時了,你們趕緊來管管。”

這些都是水木青華小區“投訴熱線”接到的投訴電話,這個小區專門設置了兩部電話,用來解決業主的生活噪音問題。

據檢測,水木青華小區晝間區域環境噪聲平均值為49.4分貝,夜間區域環境噪聲平均值為38.6分貝,達到了1類區環境質量標準要求。像水木青華這樣的安靜小區目前在渝北區共有10個。
 

相关的文章

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