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功能房設計 琴房隔音很重要

練瑜伽、彈鋼琴、品茶除了用於休憩與生活外,居室的功能還可以變得豐富多彩。而這些愛好都需要家中空間設置的特別支持。這一期,我們就請專業設計師指教,家中的功能空間如何打造。

練功房明亮舒適很重要

功能房設計 琴房隔音很重要

無論是脫俗的瑜伽,還是優雅的芭蕾,對於家中的練功房來說,業主需要的是一個能夠觀照到自身動作,舒適、明亮的運動空間。

專家指出,練功房中必不可少的就是照明的鏡子,而且需特別注意鏡子的成像效果,如果需要練習舞蹈,還可以安裝壓腿單桿。因為練功通常都是赤腳或者是穿着軟底鞋在地面進行,所以為了減少運動傷害,地面材料選擇非常重要。因此,業主可選用腳感舒適、恆溫的軟木地板或者是地毯。

此外,為了保證鏡子的照明效果,要考慮有足夠的燈光照明,最好選擇採光比較好的房間來做練功房。在練習舞蹈、瑜伽的時候,自然少不了優美的背景音樂,在前期進行裝修時,就要考慮音響系統的設置。此外,因為運動中會大量出汗,保證空氣的清新很重要,有條件的業主可以考慮安裝新風系統,在不開窗的情況下也可以保證通風,減少感冒幾率。

琴房

功能房設計 琴房隔音很重要

做好隔音更悅耳

對於業主來說,鋼琴聲悅耳動聽,但對於鄰居來說,這可能就變成了惱人的噪音。因此構建琴房,最重要的就是要做好吸音、隔音工作。吸音主要考慮吸音材料,牆面可採用布藝吸音板,為防止音質擴散,可以在房中添置書櫃。如果隔音的要求不高,可以在牆面上掛上裝飾地毯,或在牆面上粘貼軟木板,在鋼琴的後面鋪上棉被,地上加上減震墊。需要指出的是,這種方法簡單、實惠但隔音效果有限,不適合專業練習。樂屋裝飾設計師閆永豐表示,隔音是一個系統工程,需要從牆、窗、門、吊頂、地面全方位入手:可在原牆體外空1-2厘米立一道新的輕鋼龍骨牆,中間夾上5厘米的隔音棉,龍骨面上加一層隔音氈,面上封上石膏板或別的裝飾材料。另外,在原有窗戶的基礎上可再加一道隔音窗;新做一道加厚的隔音門,或在原門的基礎上加做隔音措施。至於吊頂,可做隔音頂,一般厚度為13厘米;地面鋪設1.5厘米厚度以上的地毯,鋼琴下再加做一塊減震墊。

茶室

功能房設計 琴房隔音很重要

有水有光有情趣

如果能在家中擁有一間清雅的茶室,自酌是雅趣,待客更是高品位的顯現。無論是中式古典還是日式和風,茶室的設計,基本上都以自然休閑為主,多利用原木、胡桃木本色或者石材類的材質,地台、大格子門和障子紙、榻榻米等要素的使用可以很好地烘托出氣氛來,也可以擺放一些小的水景或流水裝置,增添一份自然風韻。

對於專業茶室來說,因為需要時常添水、倒水,要考慮設置下水的管道。此外,電源設計也要考慮到位,需根據茶台、茶座的擺放位置來設計熱水壺的電源位置,以及凈水設備的預埋和鋪設。另外,如果需要提升茶葉的保存質量,還要添置加濕器以及儲藏茶葉的冰櫃。因為茶室是休閑待客所用,所以需要考慮空間的氛圍,在燈光設計上,要多考慮輔助光源、點光源,通過燈光增加層次效果和營造空間氛圍。

圖片由設計師提供


原文地址:http://finance.qq.com/a/20120504/000950.htm

相关的文章

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