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東莞:徵收噪聲超標排污費是否真的奏效?

為了徹底整治噪聲,各地紛紛出台相關政策以改善環境,東莞市環保局公布“收噪聲超標排污費”新舉措,而這一舉動,有讚揚的同時,也引起不少質疑的聲音。

近日,東莞市環保局公布了“從本月起徵收噪聲超標排污費”。儘管政府部門這次出台的徵收對象和標準比較明確、細化,但市民普遍認為缺乏可操作性,“雷聲大、雨點小”。

說到噪音污染,很多群眾都倍受困擾,家住西平社區的鄭女士就是其中一個。

市民鄭女士:“旁邊那個樓盤有時晚上有開工,另外白天有時弄得灰塵很大,對小朋友不是很好。”

一直以來,東莞在噪聲超標排污費的開徵工作基本處於空白狀態。但隨着東莞城市化進程的不斷加快,各類環境噪音和揚塵污染日益突出。從本月起,市環保局對產生噪聲污染超過國家規定的環境噪聲排放標準,且對他人造成干擾的單位,包括在工業生產、建築施工、營業性文化娛樂場所和商業經營活動中所產生噪聲的行為進行治理。噪音超標15分貝以內的,每月徵收350元到8800元不等的排污費;15分貝以上的一律每月徵收11200元,一個單位有兩處及以上噪聲超標的,加倍徵收。對於環保部門開始對噪音污染動真格,不少市民都表示支持,但對其可操作性就提出質疑。

市民陳先生:“雖然它寫得比較詳細,但我作為一個普通市民,我覺得比較關心它對這方面的執法,究竟是有沒有它真正的效用呢? ”

由於市環保局相關的實施細則仍在擬定當中,再加上人員和設備不足等原因,目前,噪聲超標排污費還是“一紙空文”。(記者 李玉敏 李錦波)

相关的文章

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