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吸聲材料不防火,卡拉OK廳吸音海綿軟包全拆!

如果K房存在消防安全隱患,一旦起火,20秒內就無逃生機會,你還會去這家歌廳K歌嗎?近日,廣州市公安消防部門開始對全市公眾聚集場所的易燃可燃裝修材料進行消防安全專項整治,凡是採用了聚氨酯類泡沫(俗稱海綿)等易燃可燃材料裝修裝飾的,將被責令限期整改,逾期不改正,公安消防機構將依法責令停產停業,文化、工商部門要吊銷娛樂經營許可證和營業執照。

  • 海綿起火逃生時間僅20秒

昨日下午,市消防部門檢查人員來到位於廣州體育館內的一家名為七號宮館的大型歌廳,穿過迷宮一樣的各類大小包房,來到一個正在拆除裝飾牆的包間,幾名工人用工具撬開原來的裝飾,準備改造成新的裝飾風格。這些撬開的裝飾牆從外面摸上去,比較軟,具有一定的彈性,而裡面就用到了含海綿的裝修材料。

消防檢查人員現場用一塊已經拆卸下來的裝飾牆做試驗,點燃后,不到幾秒鐘內,整個房間立刻就充滿大量的濃煙。消防人員告訴記者,這些煙氣具有很大的毒性,根據美國的一項測試結果顯示,如果使用海綿裝修材料的包間起火,20秒鐘內整個房間將全部過火,蔓延速度非常快,包間內的人將沒有任何逃生的機會。

  • 為期60天全市專項整治

聚氨酯類泡沫,俗稱海綿,2008年深圳舞王俱樂部“9·20”特大火災的罪魁禍首,當時因為放煙花引燃了含海綿裝修材料的天花板而導致短時間內出現重大傷亡。據市消防部門負責人介紹,由於聚氨酯類泡沫燃點低,燃燒速度快,燃燒後會產生大量的濃煙和毒氣,使人中毒死亡。

市消防部門決定在全市範圍內開展為期60天的專項整治,並從6月8日至15日,對各區、縣級市開展公眾聚集場所易燃可燃裝修材料消防安全專項整治檢查驗收。

市消防部門負責人介紹說,根據目前所掌握的情況,還存在一部分娛樂場所,在牆壁裝飾上用了部分的聚氨酯類泡沫材料,最危險的天花板上暫時還沒有發現使用聚氨酯類泡沫材料的。


編者小結:

海綿的吸音效果雖然好,而且造價便宜,但是生命可貴,一旦發生險情,所有的都將在瞬間化為灰燼,在建設發展娛樂事業的同時,一定要注意安全責任。

相关的文章

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