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水泵噪音如何治理 小區業主維權

低頻噪音一直是個很難解決的問題,尤其在居住小區里問題突出,因為長期的低頻噪音對人體的影響較大,漸漸的相關投訴也多了。

  • 低頻噪音事件屢現

去年12月,下沙野風·海天城的業主孫先生,因為地下室水泵噪聲被迫和已經懷孕的妻子搬到外面租房子住。

今年6月2日,嘉泰馨庭小區業主沈女士給快報來電,說自己家地下室有個水泵房,每晚“嗡嗡”聲恰似悶雷。物業目前也找不到很好的解決方法。

家住景芳的王女士說,她曾因水泵噪聲把開發商告上法庭。打了兩年官司,終於說服開發商,把增壓水泵移到了小區外面。

昨天,下沙銘和苑新荷坊有位業主因水泵噪聲問題,把開發商告上法庭。

  • 新房“太吵”,業主維權

2008年,林女士買下了銘和苑小區新荷坊一套兩室一廳的房子。2010年7月3日,她和已退休的父親住進了新房,新房在一樓,樓下就是水泵房。

入住當晚,兩人就聽到低沉的“嗡嗡”聲,林女士查看后發現水泵就是噪聲源。

今年2月21日,開發商委託公司對四戶業主的房屋進行噪聲檢測。林女士的房屋,客廳噪聲在32到46分貝之間,主卧室在31-41分貝之間,是幾戶人家中測出分貝值最高的。

檢測單上標明:《國家社會環境生活噪聲排放標準》中明確規定,以睡眠為目的的卧室,低頻噪聲不得高於30分貝,客廳內不得高於35分貝。

2月底,開發商對水泵機組進行整改,但整改后林女士覺得,噪聲還是存在,和以前沒有太大區別。

“我每天都睡不着,那種聲音,就像很多蟲子在身上爬……”林女士抱緊雙臂,一臉難受地說。她要求開發商立刻將水泵搬離,如果不搬,每天賠償自己1000元損失,還要求賠償精神撫慰金3萬元。

林女士說,因為噪聲,自己睡不着覺,精神狀況變得很差,身體也垮掉了。律師出示林女士的病曆本,上面寫着“搬新家后,旁邊有水泵房,聲音吵,影響睡眠,心情差。”醫生診斷,林女士有失眠、神經症、胸悶、心悸等癥狀。

“我們已經不寄望整改了,他們必須把水泵搬走。”林女士的律師說,今年4月,林女士委託第三方機構對整改后的房間再次進行噪聲檢測,卧室、客廳最高分貝都超過了43分貝。

開發商不認同這種說法。開發商的律師說,整改后他們也委託了一家第三方機構對林女士的房間進行噪聲檢測,檢測結果顯示,噪聲數值是在國家標準值以內的。

法官問:“如果噪聲確實超標,水泵有沒有可能移位?”

林女士律師拿起一份快報,大聲說:“根據6月7日的《都市快報》上的報道,是有可能的,已經有小區這樣做了。”

開發商律師回答得很乾脆:“不可能移位!”

法官宣布,將委託相關專業機構再次進行噪聲檢測,待檢測結果出來后再次開庭。

  • 安裝減震器或防震材料有一定效果

水泵噪聲屬於低頻噪聲,降低此類噪聲比較簡單有效的辦法就是在水泵的機座上安裝減震器或防震材料,進水管道安裝彈性支撐,穿牆管道安裝彈性墊層。雖然此措施對降低水泵房內的空氣噪聲並無多大意義,但是對降低住戶房內的低頻噪聲效果還算明顯。

近日,海天城小區的開發商已經對水泵房進行噪聲治理,加裝了減震器和隔聲板。據了解,住戶家中的噪聲有了一定程度降低。

今年2月底,杭州漢克斯隔音技術工程公司受下沙銘和苑開發商委託,對新荷坊小區內一地下水泵房進行噪聲治理。

  • 水泵噪聲影響健康

在公司提交的噪聲治理方案中,對水泵噪聲的危害有很詳細的說明。

“水泵噪聲有很強的穿透力,能輕易穿透一般建築物的普通承重牆。它會導致人失眠、注意力不集中、記憶力減退、血壓增高、相應的神經系統疾病(如神經關節症)。孕婦如果在懷孕期間,長期生活在水泵噪聲影響的環境中,有時候會造成流產、胎兒畸形等後果。據北京協和醫院的病案記錄顯示,某位長期受水泵噪聲影響的孕婦產前檢查時就發現胎兒腦部有問題,出生后發現嬰兒患有先天性心臟病、完全性心內膜墊缺失、雙耳聽力檢測未通過。”據都市快報 見習記者 段靜 通訊員 辛成

相关的文章

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