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房間不隔音:商品房如何才能把好隔音質量關?

房間不隔音:商品房如何才能把好隔音質量關? 

“樓上的洗漱聲,沖澡聲,聲聲入耳。經常被半夜吵醒,該怎麼辦啊?”這兩天,南京有居民在業主論壇上發帖求助。不想,沒找到解決之道,引來一大批有着同樣苦惱的人。

早在一年前,國家住建部和質檢總局發布實施的《民用建築隔音設計規範》就明確了住宅的強制隔聲標準,但絕大部分百姓並不知情。在國內大部分城市,商品住宅的隔音質量監管也處於真空狀態。

電話鈴響,都分不清是自己家的還是鄰居的

房子不隔音,幾成普遍現象,包括不少大品牌房產的隔音質量也屢屢曝露出問題。

在諸多樓盤的業主論壇上,討論鄰里噪聲騷擾的帖子很多。萬科金域藍灣、西堤國際、中治鐘鼎等由知名開發商開發的樓盤,都有業主反映聽得見鄰居家的響動。有人說,能聽見鄰居家客廳的說話聲,總是懷疑自家大門沒關,快得關門強迫症了。還有人說,電話鈴響,都分不清是自己家的還是鄰居的。在媒體工作的鄭先生訴苦,他被樓上晚歸的住戶吵醒,一個多月沒睡個好覺。

鄰裡間的噪聲不僅影響了生活,也妨礙了左鄰右里和諧相處。家住河西長江邊一高檔樓盤的沈女士,搬進新家便麻煩不斷。四歲的兒子只要稍稍跑動,樓下住戶就會上門。她讓兒子在家赤腳走,樓下還是抱怨不斷,最終鬧到物業,彼此交惡。

2011年6月1日,我國實行新的《民用建築隔音設計規範》。清華大學建築環境檢測中心負責人薛小艷教授介紹,隔音設計規範要求普通住宅的卧室和客廳最高允許噪聲級不超過45分貝,地板撞擊的允許噪聲級要小於75分貝。“相當於聽不見隔壁的說話和電視的聲音,聽不到樓上穿普通皮鞋走路的聲音。”薛小艷說,這兩個標準是國家強制性要求,新建築必須達標。

薛小艷介紹,《民用建築隔音設計規範》還提出了住房隔音的高要求,相當於聽不見隔壁吵架的聲音,感受不到上下住房跑跳的震動。

丁渤是全國第一代民間驗房師,他介紹,《民用建築隔音設計規範》雖實施了,但真正在房屋驗收過程中,噪聲並不在驗收範圍內。實際上,在我省也找不到一個部門監管商品房噪音控制,找不到隔音檢測的相關機構,加上購房者在驗房收房時極少主動過問隔音問題,因此房屋的隔音問題一直未被重視。

省住建廳質量安全處副處長朱偉證實了丁渤的說法。至於記者提及的房屋隔音質量的管理,朱偉說他也不了解此項內容該歸口哪個部門。

薛小艷介紹,《民用建築隔音設計規範》實施后,北京出台新規,要求開發商在交房前要提供由第三方提供的房屋隔聲狀況報告,今後業主可據報告維護“安靜權”。薛小艷說,不僅每家新上市的樓盤必須做隔音檢測,越來越多的個人也主動申請做隔音檢測。北京只有兩家有資質的隔音檢測機構,以三房兩廳的普通住宅為例,全套隔音檢測做完,費用在2萬元左右。

作為從事新型建材研發的海歸創業者,陳天蛋接觸了很多國內開發商及其開發的樓盤。他認為這十幾年來,我國房屋的隔音質量在下降,而樓板變薄是主因。

他介紹,歐洲的所有牆體都超過30公分,現澆樓板至少要達到20公分才會有較好的隔音效果,現在國內住宅的樓板厚度為8-12公分。樓板變薄,27層樓就能省下一層樓的高度;加上樓板變薄,房屋負載壓力小,既省建材,又可降低建材品質。所以,開發商對薄樓板青睞有加。此外,政府推廣輕質環保材料,重視材料的能耗、重量、耐火因素,很少考慮隔音性能,這些均影響了房屋的隔音質量。

強制開發商,將房屋隔音狀況寫入房屋合同

清華大學建築學院秦佑教授認為,隨着《民用建築隔音設計規範》這一隔音“國標”被社會廣泛知曉,勢必推動開發商注重房屋的隔音。

朗詩地產的崔健在朗詩科研部專門從事隔音測試研發。他介紹,高端客戶越來越重視對噪音的控制,公司有專門團隊解決房屋的各種噪聲問題。陳天蛋在國內銷售輕型隔音板材,板材又輕又隔音,在影院、星級賓館運用很多。

從清華大學的建築聲學教授,到新型隔音材料的生產商,都認為百姓的安靜意識可倒逼開發商提高房屋隔音質量。他們介紹,在歐洲,人們購買租住公寓時,首先考慮的是房屋的隔音狀況,而國內百姓購房時更多的考慮位置、戶型、景觀等,反而忽略了隔音這一直接關係居住舒適度的重要因素。

住戶若憑隔音檢測機構出具的報告,可狀告隔音不達標的樓盤開發商,但官司的時間和金錢成本不菲。專家們提醒,居民購房前就要有強烈的“安靜”意識,哪怕不能找到專業檢測機構,也要通過模擬鄰里的日常生活,直觀感受房屋的隔音狀況,以免入住后艱難維權。 

相关的文章

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