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逃”出新家 租房求靜 低頻噪音是禍首

  • 對低頻噪音監管,尚無法律,低頻噪音投訴正在增加

“我只想讓這種‘嗡嗡’聲徹底消失!”由於不堪忍受地下車庫水泵發出的“怪叫”,楊昇一家只好搬出才入住半年的新家,在外租房“避難”。

小區物管承認,對水泵發出的低頻噪音,正在進行改建。目前,我國對低頻噪音的監管,尚無具體規定。

  • 不堪忍受低頻噪音 他舉家搬遷

去年8月,剛搬入犀浦“萬樹森林”小區1樓的楊昇,覺得家裡時不時出現“嗡嗡”聲音,“最嚴重的時候,屋內所有物品都在震動”。他找來物管“破案”,可物管回應,是旁邊工地施工所致。

春節期間,附近工地早已停工,可楊先生家的“嗡嗡”聲並未停止,原來,聲源來自地下車庫內水泵工作時的聲音。“在與物管多次協商無果的情況下,為了能讓全家睡個好覺”,2月9日,楊先生舉家搬遷。

該小區多位居民表示:“曾聽到這種噪音,感覺很難受。”萬樹森林銷售部負責人李嘉陽稱,這是低頻噪音,會對居民生活造成一定影響。目前,物業方已在給水泵建造“隔音房”,預計近日就會完工。

  • 低頻噪音監管處於法律空白地帶

在成都,上述情況並非絕無僅有。低頻噪音如水泵、鼓風機、配電室、空調等發出的聲音,雖然不刺耳,但同樣屬於噪聲污染,讓很多市民心煩氣躁,寢食難安。

“目前對於低頻噪音的認定,相對來說比較敏感。”成都市環保局相關負責人說,不少低頻噪音分貝數不高,在對城市居住區的低頻噪音進行測量時,分貝數顯示往往符合現行的有關噪聲標準。按照現行的《城市區域環境噪聲標準》,對於噪音的認定主要是綜合分貝的高低,但低頻噪音是根據頻率和持續性來認定的,導致低頻噪音尚處於管理空白。目前,相關部門正在制定新的噪音標準。

  • 低頻噪音投訴在逐年增加

成都市環保局相關負責人說,以前對於噪音污染,主要接到的投訴是工業和建築施工噪聲;近幾年,隨着老百姓環保意識的增強,這類低頻噪音引起的生活噪音投訴,雖然數量不多,但呈歷年增長之勢。

根據相關統計,居民區主要的低頻噪音聲源來自於小區內的供電系統、地下車庫、電梯設備、供熱系統、排水供水系統、空調設備、通風設備等附屬設施。據各地媒體報道,全國各地均有因為低頻噪音引起的法律訴訟,僅有個別案例能夠成功索賠。

  • 長期受低頻噪音侵擾容易頭痛失眠

成都市第二人民醫院耳鼻喉科主任、副主任醫師張瑞林說,低頻噪音由於波長較長,衍射性能比較好,比較容易繞過障礙物,衰減得比較慢,經較長距離奔襲和穿牆透壁后直入人耳。

對於耳朵的傷害,低頻噪音並不如高頻噪音對耳朵的刺激性強、傷害大。但人長期處於這些高強度、高頻率的噪音環境下,會出現頭痛、失眠等。

相关的文章

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