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炎炎夏日 知了“合唱”惹人煩

從什麼時候開始,知了的叫聲被汽車聲音蓋過了,可是在居民區里,就明顯的能感覺到知了又“復活”了,這次的合唱並沒有帶來欣賞的目光,而是太吵了。

夏日,知了“合唱”連綿起伏,居民嫌它調子太高,到底有多高的分貝?它們一般什麼時候叫?有沒有防知了叫聲干擾的好方法?昨天,記者用iPhone3手機下載了一個噪音測試的軟件,再次來到馬王堆汽修大市場附近,對萬家麗路沿線幾個地方的知了叫聲做了個測試,測試結果顯示,知了的叫聲分貝甚至高過了熱鬧的馬路,噪音均在80分貝以上。從噪音分貝標準來看,大於74.0分貝屬於重度污染。從城市區域環境噪聲質量等級標準來看,大於65.0分貝屬於重度污染。

昨天下午4點左右,記者來到萬家麗路段馬王堆汽修大市場附近。剛出地下通道,蟬聲就特別真切了。蟬鳴叫是間歇性的,間隔半分鐘就叫一次,每次持續約20秒。且一隻蟬叫能引起很多蟬跟着一起叫。有時感覺它們在比賽。此路段附近有兩種綠化樹,但蟬只出現在柳樹上,抬頭看柳樹,隨便就能看到三四隻知了趴在樹上。有幾棵樹上蟬特別集中,在一段大約一米長的樹榦上就看了7隻成蟬,附近還有很多脫掉的殼。

馬王堆陶瓷大市場附近的一家小賣部店主告訴記者,知了越熱叫得越響,這兩天氣溫下降,叫聲還是比較小的。在這條路上做了8年環衛工作的段師傅說,蟬年年都有,但今年確實稍微多了些,不知什麼原因。

“知了其實是夏天的象徵,沒有知了算是什麼夏天。”萬先生不太理解別人的抱怨。段師傅覺得收拾這些蟬殼,賣給人家做藥用一舉多得。“聽人說,1塊錢1個呢!”市民李先生也覺得,有了它們,說明這裡綠化最好。

但被知了聲擾得心煩的劉先生說,“可以去捉那個知了蛹,一般在樹的地下會有洞,蛹就在洞里,捉了蛹它們就會挪窩了。”還有市民表示可以用水去噴它們,它們就不叫了。芙蓉區環保局的工作人員表示,這個不屬於城市噪音和生活噪音,他們也沒辦法處理。

  • 知了噪音超過80分貝,達重度污染

記者用iphone3手機下載噪音測試的軟件,來到馬王堆汽修大市場附近,對萬家麗路沿線幾個地方的知了叫聲做了個測試。

出發前,在辦公室內測試了下,14:30分,有二三十個人的大辦公室里敲鍵盤聲、說話聲不絕於耳,噪音為55.35dB(分貝)。

15:02,韶山南路,車來來往往,此時噪音測量軟件顯示為70.05dB(分貝)。

15:39,遠大路和萬家麗路地下通道,人聲和車聲地下通道里回蕩,隱約就能聽見蟬鳴。手機噪音測量顯示為62.52dB,這時離通道外面的柳樹大約20米。

15:55,馬王堆陶瓷城附近的一家餐館“嫂子居家廚房”前面,兩棵大柳樹之間,蟬聲漸起,剛開始只有幾隻知了叫,幾秒鐘之內所有的知了像是共鳴一樣開始“嗡嗡”地叫,拿出手機測量,已達到84.43dB。

16:53,馬王堆汽車汽配城前面一段大概兩百米的路,有二十幾棵柳樹。手機測量噪音,達到81.53dB,蟬鳴聲停了以後,20秒內降到了64.76dB。 

記者聯繫了長沙市芙蓉區園林局維護科,范君科長介紹說,“因為蟬並不屬於病害蟲,所以我們不能去撒葯,我們的葯也是針對樹木的病蟲害的,比如說毛毛蟲。”范科長表示,他們也沒辦法處理這些叫嚷嚷的知了。

對於網上流傳的一些“周期蟬的爆發年”等說法,湖南農業大學昆蟲研究所教授文禮章表示這種說法並沒有經過考證,知了叫是一種自然現象,在鄉下知了更多,叫聲更明顯,市民們只能忍忍,或者自己動手去抓。“只要天氣一涼快,知了聲就沒了。”

  • 知了聲可高達130分貝

知了,也名蟬。芙蓉區園林局維護科範君科長介紹,現在是知了的繁殖季節,知了最喜歡吸食柳樹、李樹、桃樹、黃連木等樹的枝液。尤其是柳樹。只有雄知了會叫,其拚命地高歌鳴叫時,能把方圓1000多米內的雌知了召喚過來。當雌知了飛到近距離時,雄知了不斷發出特有的低音量的“求愛聲”,吸引雌知了靠近,但是繁殖的季節不是很長。中、小型知了的呼叫聲一般可達80-90分貝,大型知了的呼叫聲可高達100-130分貝。

相关的文章

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