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世衛組織最新報告為噪音污染“定罪”

危害僅次於空氣污染

3月底,世衛組織和歐盟合作研究中心公開了一份關於噪音對健康影響的全面報告《噪音污染導致的疾病負擔》。這是近年來對噪音污染研究最為全面的一份報告。儘管其對象是歐洲尤其是西歐發達國家,但它卻是第一次指出噪音污染不僅只讓人感到煩躁,睡眠不好,而且會引發或觸發心臟病、學習障礙和耳鳴等疾病,進而減少人的壽命。

報告提出,成年歐洲公民因為暴露在聲音污染中而每年損失了160萬個健康生命年。如果去除重複計算,哪怕是保守數字那也是100萬個健康生命年。相比之下,人所皆知的環境污染因素———空氣污染在歐洲造成的壽命損失年為450萬年,聲音污染僅次其後。

這裡所說的“健康生命年”(Healthy Life Years,HLY)是歐洲地區用以計算人群健康程度的一個指標。這個指標將死亡率與發病率結合一起,計算一個人剩餘的健康無疾病的年份數量。它可以作為計算特定人群整體健康水平的指標。

噪音污染給人體帶來的健康風險可以用一個金字塔三角形來表示,金字塔最底層,受到影響人數最多的噪音影響是產生“不舒服感”,比如導致擾民的情況。再往上一層是導致“壓力”。再往上就出現了“風險因素”,引起包括如血壓、膽固醇、葡萄糖等身體因素的疾病風險,再上一層就是“疾病”,比如能引起睡眠失調、心血管疾病等,而金字塔的最頂層就是可怕的“死亡”。

“噪音污染不僅滋擾環境,而且也是公共健康的一大威脅。”WHO歐洲地區總監雅克伯(Jakab)反覆強調這一點。正如報告所指出的,在歐洲地區,噪音污染導致的疾病負擔程度僅次於空氣污染。

不光只是“煩人”

這份最新報告顯示,噪音污染使一定人群的正常壽命減少了,導致這一情況的最主要因素是心血管疾病。心血管疾病包括缺血性心臟疾病(以心臟病突發為典型)、高血壓和中風。目前,尚無證據顯示噪音污染和中風之間的關係,但噪音污染與前兩者的關係卻有多項研究證據。

噪音污染會升高血壓、增加壓力荷爾蒙的血液濃度,即使暴露於噪音中的人處於睡眠狀態,他也一樣會受到影響。如果長期暴露在噪音污染中,這些癥狀就會不斷積累,導致血管凝固,引發心臟病。

WHO的專家認為,交通噪音和缺血性心臟疾病的聯繫是最明顯的。長期暴露在交通和飛機噪音中也會增加患高血壓的可能性。WHO噪音污染項目協調人洛克·金(Rok Him)接受媒體採訪時說,歐洲人每年因與噪音污染相關的心臟病而產生的總健康生命年為6.1萬年,噪音污染每年會導致約3000人死亡。

儘管一般認為心臟病是噪音污染導致的最嚴重的疾病,但這種環境污染引發的最廣泛的影響還是干擾睡眠———歐洲人每年因此而損失了90萬個健康年。

噪音污染產生的另一個範圍廣泛的負面作用便是人們常說的“惱人”。噪音對人心理上的干擾可能並不會帶來直接的疾病,但是會對人的心理造成嚴重影響。噪音干擾可能讓人產生憤怒、失望、不滿意、無助、抑鬱、焦慮、分心、疲憊等負面心理,也可能導致壓力相關的心理癥狀如疲憊。根據相關報告,噪音干擾產生的總健康生命年達到了58.7萬年。再其次的影響分別為對學校兒童造成的認知受損或學習障礙(4.5萬年),以及耳鳴(2.2萬年)。

交通噪音影響最大

歐盟國家已經給夜間噪音設立了最高40分貝的限制。這相當於在圖書館里聽到的聲音。對於剛加入歐盟的東歐國家,其夜間噪音限制目前為55分貝。目前,WHO的科學家們還在收集更多的數據,希望能夠令歐盟可以立法對一天24小時的噪音污染進行限制。歐盟計劃在2013年公布《2002歐洲噪音指令》的修訂版。

根據最新這份報告,歐洲的噪音來源是多方面的,影響最大的還是交通,如道路、鐵路和飛機的噪音,此外建築和工業的噪音也十分之多。對於目前如何降低噪音污染,洛克·金表示主要有三種方法:最有效的方法是讓交通工具更安靜;其次是在繁忙道路和居民區之間設立噪音帶,或者使用低噪音的輪胎或半柔性的路面材料;最後,對於個人而言,可以在自家安裝雙面玻璃之類的隔音材料減少噪音污染。

洛克·金表示,歐盟是目前世界上首個對噪音污染採取重要行動的主要經濟體,美國此前也有過環境保護的噪音控制項目,但是在1982年被裡根總統所取消,此後再未提及過。不過,據悉美國國會目前正在組織這一問題的研討會。在世界很多其他地方還缺乏檢測和數據採集,WHO還尚無法進行全球性的調查。

相关的文章

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