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企業噪音超標 排污費上萬

企業噪音超標 排污費上萬

依據市環保局下發的《加強噪聲及揚塵排污費徵收管理的通知》,4月1日起,我市首次開徵揚塵排污費,並採取新措施加強城市超標噪音排污費的徵收。企業噪音超標15分貝以上,環保部門將每月徵收11200元噪音超標排污費。

購買6台揚塵現場監測儀器

“我市曾徵收過噪音超標排污費,但數量比較少,而揚塵排污費則是我市首次徵收。”市環保局相關負責人表示,一直以來,東莞在排污費徵收方面以污水及鍋爐廢氣排污費為主,而噪聲超標排污費的開徵工作則基本處於空白狀態,特別是對碼頭及露天堆煤場的揚塵此前一直沒有徵收過排污費。不過,其他城市為了加大對城市噪聲和城市揚塵管理方面的監管力度,已經制定出可行性強的噪聲及揚塵排污費徵收管理方法和準則。我市到其他省市的環保監察部門學習考察后,決定從今年4月開始,採取新措施加強對我市超標噪音排污費的徵收,並首次開始對碼頭及露天堆煤場的經營單位徵收揚塵排污費。

據了解,此次我市首次徵收揚塵排污費,購買了6台揚塵現場監測儀器。

超標1至15分貝之間分段收費

據上述負責人介紹,我市環保部門已制定了噪聲超標排污費和揚塵排污費徵收標準。噪音超標分貝在1至15分貝之間的實行分段收費,超標15分貝則每月徵收8800元。對於超標15分貝以上的企業,則一律每月徵收11200元噪音超標排污費。

環保部門表示,對農民自建住宅不徵收噪聲超標排污費。此外,聲源一個月內超標不足十五天的,噪聲超標排污費減半徵收。

依據我市揚塵排污費收費標準,露天堆放的,按照堆存1噸煤炭每年排放粉塵2公斤計征(按煤炭質量算,排污費為0.3元/噸/年)。

據介紹,對於噪聲、揚塵排污費徵收后的用途,根據省里的相關規定,這筆資金將直接進入市財政,而不經過環保部門。

市環保局有關負責人表示,今後,還將制定出可行性強的噪聲及揚塵排污費徵收管理方法和準則,以倒逼企業自覺採取有效措施減少噪聲及揚塵污染。(記者 黃虎波)

相关的文章

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