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瀋陽擬2015年征噪聲稅控制交通噪聲

到2015年,瀋陽市將採取禁鳴區、禁行段、噪聲稅等措施控制交通噪聲

晨報訊(記者 房延彥)機動車鳴笛、大型車輛通行、工地施工、企業生產……這些噪聲因素可能給居住在附近的居民帶來噪聲干擾。

到2015年,瀋陽市計劃通過採取徵收噪聲稅等舉措,控制交通噪聲。

那麼,瀋陽的噪聲情況如何呢?

昨日,記者從有關部門獲悉,2010年瀋陽市區域環境噪聲平均等效聲級為53.6分貝,達到城市考核指標(56分貝),屬較好水平。

那麼,如何從監督管理的角度,讓城市的噪聲污染更少一些呢?到2015年,瀋陽市將採取禁鳴區、禁行段、噪聲許可證、噪聲稅及駕駛人員意識培養等多方面的控制管理措施,控制交通噪聲。

關於具體什麼樣的情況需要徵收噪聲稅,有關人士表示,細化的內容目前還沒定。

對新建民用住宅的要求:

隔聲效果不好不能通過驗收

瀋陽市要求,規劃建設新的居民區,必須預防交通噪聲、三產噪聲、生活噪聲及工業噪聲可能對人居環境的影響,工業項目必須與居民區之間保持足夠的衛生防護距離。

在加強城市聲環境質量管理方面,在2015年之前,瀋陽市將結合城市功能區調整制定達標區建設計劃,確保全面達到國家聲環境質量標準要求。

根據新的城市功能區區劃,瀋陽市還將重新劃定、調整聲環境功能區劃,完善環境質量監測網絡,重點噪聲污染源和區域噪聲源要安裝噪聲自動監測設施,繪製噪聲地圖。

對於民用建築,瀋陽市將建立健全民用建築隔聲質量驗收制度,將室內噪聲監測納入新建建築竣工環保驗收體系,實施建築聲環境質量狀況告知制度。也就是說,將來新建民用建築,如果室內隔聲效果不好,在竣工環保驗收時將不能獲得通過。

對住宅周邊小作坊的要求:

嚴重影響聲環境將被搬遷

瀋陽市將限制重型車和大型車的行駛路段、時間和車速。對現有道路應加強維護,保持路面平整完好,減少由於路況差產生的噪聲。新建道路將採用低噪聲路面設計。

不僅如此,瀋陽市還將建立健全建築施工噪聲排污申報和排污許可證制度,前移建築施工噪聲管理環節,建立並完善建築施工噪聲動態監管體系;建立低噪聲施工機械准入制度;對需要在夜間突擊施工的工程,應事先申報,待批准後方可進行。

在城市主要幹道、快速路兩側有居住區等噪聲敏感的路段,瀋陽市要求設隔聲屏和低噪聲路面,最大限度減少交通噪聲對居民的影響。

對於居民住宅區內及周邊的娛樂業、飲食業、加工、修理廠等,存在噪聲超標的,瀋陽市將一律限期治理,治理后仍達不到排放標準的,將轉產、停業、關閉。居民住宅區內及周邊的小作坊、小工廠等嚴重影響區域聲環境質量的項目,在2015年之前,瀋陽市將實施逐年搬遷、關停,確保聲環境質量達標。

調查

征噪聲稅控制交通噪聲,你怎麼看?

對於瀋陽市計劃採取噪聲稅等措施控制交通噪聲的做法,沈城市民怎麼看?

昨日,記者採訪了幾位市民。

家住二環路邊常受噪聲污染的市民程女士認為,征噪聲稅是一項利民的好事兒,“現在的一些司機,看見路上車少就呼呼開,車速快、聲音也大,有的司機遇到堵車的情況,也總是鳴笛,聲音更大。”

每天開車上下班的大東區居民孫先生則認為,控制交通噪聲,重要的是設施和駕駛員的素質,政府部門在保證設施先進的同時,應該加強對駕駛員素質的引導,不一定非要讓大家納稅。

家住皇姑區的大學老師於老師比較關注噪聲稅的使用,“征噪聲稅是為了控制交通噪聲,稅征上來之後也應該用在控制噪聲上來,這樣才能真正起到作用。”

瀋陽擬2015年征噪聲稅控制交通噪聲

噪聲稅

它是對超過一定分貝的特殊噪聲源所徵收的一種稅。

資料顯示,世界上許多國家,如澳大利亞、德國、日本、美國等都開徵噪聲稅了。

各類標準的適用區域

一、0類標準適用於療養區、高級別墅區、高級賓館區等特別需要安靜的區域。

二、1類標準適用於以居住、文教機關為主的區域。鄉村居住環境可參照執行該類標準。

三、2類標準適用於居住、商業、工業混雜區。

四、3類標準適用於工業區。

五、4類標準適用於城市中的道路交通幹線道路兩側區域,穿越城區的內河航道兩側區域。穿越城區的鐵路主、次幹線兩側區域的背景噪聲(指不通過列車時的噪聲水平)限值也執行該類標準。

相关的文章

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