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廣東排污收費:噪音排污費竟過半億

廣東省環保廳16日公布了去年廣東全省排污收費情況,收解繳入庫額超過10億元,比2010年增長0.47%。省環保廳同時透露,未來廣東還將針對多項污染物徵收排污費,包括今年下半年就將開始徵收的油氣排放費用,以及氨氮和氮氧化物兩項新增總量減排污染物的排放費用。此外,還計劃對重金屬、VOC(可揮發性有機物)等排放徵收費用。

火力發電、飲食娛樂排污最多

據悉,2011年度廣東全省排污費開單金額9.5億元(註:還有近億元是前年追繳的),其中污水類2.5億元,佔26.5%;廢氣類5.6億元,佔59%;噪聲類1.2億元,佔12.7%;固廢類145.2萬元,佔0.2%。

廣東全省排污費開單戶數5.7萬個,其中污水類3.9萬,廢氣類1.2萬個,噪聲類1.6萬個,固廢類14個。排污費開單金額前五名的重點行業依次為:火力發電、餐飲娛樂、造紙、印染和鋼鐵行業,該五行業排污費開單額共計4.3億元,佔全省排污費總開單金額的45%。

廣佛莞汕“排污”名列榜首

廣東全省排污費徵收開單額前十名的地級市依次為廣州、佛山、東莞、汕頭等市。排污費金額上,去年排名靠前各市的費用分別是:廣州市1.16億元,佛山市0.95億元,東莞市0.85億元,汕頭市0.77億元,江門市0.66億元,湛江市0.57億元,深圳市0.54億元。其中,排名占前十位的城市排污費開單金額共計6.8億元,占廣東全省排污費總開單金額的72%。

工地繳納噪聲排污費0.59億元

值得關注的是,在收繳的排污費中,噪聲類是位列第三的。環保業內人士告訴記者,其實對噪聲徵收排污費由來已久,“主要是建築工地噪聲,此外工廠的噪聲也會被收費,甚至一些演唱會也被徵收噪聲排污費。”

據悉,去年全省噪聲類排污費開單額1.2億元,開單戶數15527個。其中,建築施工開單金額0.59億元,占噪聲類開單金額的49%,開單戶數5354個。

加油站排放油氣要繳費

省環保廳有關負責人還透露,將圍繞“十二五”主要污染物總量減排中心任務,積極協調省物價局、省財政廳,努力推進氨氮、氮氧化物、油氣等污染因子排污費徵收標準改革。在廣東全省2010年二氧化硫、化學需氧量徵收標準翻倍並試點實行差別收費的基礎上,繼續推進“十二五”新增兩項減排污染因子氨氮、氮氧化物排污費徵收標準改革工作;制定廣東省內儲油庫在儲存、收發汽油過程中的油氣(揮發性有機物非甲烷總烴VOCs)排放及加油站在加、儲、卸汽油過程中的油氣排污費徵收標準,並試點實行差別排污費政策。這兩項工作已形成初稿,正在徵求意見階段,預計2012年下半年開始推行。

此外,為了落實廣東重金屬污染綜合防治“十二五”規劃,省環保廳積極協調省物價部門,努力推動重金屬污染因子的排污費徵收標準改革工作,確保廣東按時完成“十二五”重金屬污染減排任務。

環保部門還建議加快制定傢具製造、包裝印刷、表面裝塗(企業製造業)、製鞋等行業的工業揮發性有機化合物的排污係數,通過統一制定簡單、易行、可執行的排污係數,擴大排污費徵收面,促進相關行業整治提升,改善區域大氣環境質量。

相关的文章

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