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地鐵噪音作祟 聲屏障大顯身手

各地紛紛都開始了地鐵的建設,但是地鐵在居民區附近高速運行時的噪聲也的確是讓人頭疼,而無錫地鐵高架段採用了聲屏障,以最大限度降低對居民的影響。

為減少地鐵噪音對市民的影響,有1公里長左右的高架段將會安裝上聲屏障。

“隔音壁”能降噪又不影響視線為了減少地鐵行駛在高架上產生的噪音影響,今後將在1號線高架段的環境敏感區、居民居住區、學校附近等,安裝聲屏障,共計總長度1公里左右,並在全線預留安裝條件。

“先在高架橋面兩側安裝1.45米高的欄板,比內環高架略高,再在上面安裝1米左右高的聲屏障。”地鐵工作人員稱,聲屏障原理像“隔音壁”,插在聲源和接收者之間,使聲波傳播有一個顯著的附加衰減,從而減弱接受者所在一定區域內的噪聲影響。

“聲屏障外面是一層鋁合金板,裡面是三聚氰胺吸聲泡沫。”據了解,無錫地鐵高架段採用的聲屏障借鑒了廣州地鐵的經驗,弧形的形狀可以把輪軌區的噪音“包裹”起來,從根源上減少噪音,高度又

在列車車窗以下,不會影響乘客的視線。“最多能減噪15—20分貝,完全能達到環評報告要求的標準,不會對周邊居民生活產生影響。”工作人員說。

高架區間主體工程6月完工地鐵1號線自北向南前五站均為高架站,分別為堰橋站、錫北運河站、西漳站、天一路站、劉潭站。記者昨日在堰橋站與錫北運河站區間段看到,數公里的高架橋一字綿延,煞是壯觀。據了解,高架區間的土建工程將於今年6月份完工。五個站點中:堰橋站和錫北運河站本月底將完成車站主體施工,天一路站、西漳站於7、8月份完工,劉潭站10月份左右完成。

與大家平時看到的公路高架不同,地鐵高架更為“高挑細長”。“可以從立柱高度來區分公路高架和地鐵高架。公路高架一般高5—6米,地鐵高架最高能達20多米。另外,地鐵高架按照7度設防標準來設計,抗震能力強、剛度牢度高。”軌道辦有關負責人介紹說,地鐵高架與公路高架相比窄了許多,“寬9.3米,今後上面是鋪設雙向鐵軌”。

地鐵1號線高架段地勢複雜,需跨越三大障礙,分別是錫北運河、滬寧高速和342省道,其中跨錫北運河和342省道部分都將採用掛籃懸澆的辦法,而上跨滬寧高速部分將採用轉體橋施工工藝。其中,跨錫北運河大橋將於6月份合龍,屆時,運河上又將新添一座大橋。

高架的綜合造價是地下的近一半有市民疑問,為何地鐵還會有跑在高架橋上的部分呢?無錫市規劃設計院原副院長李志宏告訴記者,軌道交通選擇地上還是地下敷設方式,是有多種綜合因素的。無錫地鐵建設採取高架與地下相結合的方式建造。

“高架線路的顯著特點是建設周期短、造價低,一般綜合造價只需地下線路綜合造價的近一半,但高架線路也會帶來一定景觀及噪音污染等問題。一般來說,不管是地上還是地下方式,都將對沿線區域起到價值提升的作用。”李院長說,“堰橋站至劉潭路站處於城市近郊,四周建築較少,道路寬廣,道路中央又有綠化帶,因此線路選擇高架形式;而在繁華的鬧市區則選擇走地下;太湖新城考慮到今後的景觀協調問題,因此也選擇走地下。”商報記者/蔣榮攝影報道

相关的文章

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