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方案噪声控制

走出聽音室做吸音處理的誤區

很多音樂愛好者在打造自己的聽音室時,很正確的想到了要用正規的吸音材料,但是卻忽略了材料的限制性,知道用卻不知道如何用,是為一大誤區!

首先,打造一個聽音室,應該就房間面積的大小,窗戶的位置,估算一下這個房間的混響時間,在這個基礎上來調整吸音方案,運用材料。

在這裡不得不介紹下吸音材料的特性,吸音材料往往是多孔質的,通俗的說,就是為了讓聲音在材料的狹孔里穿梭,通過空氣與材料本身產生摩擦,使聲能轉化成熱能消耗掉,另外,多孔材料里的空氣本身也是消耗聲能的。這種材料,對吸收1/4波長頻率的聲音效果最明顯。

假使在整個聽音室布滿吸音材料,那會把音響產生的高音吸收掉,音響效果大打折扣,得不償失,這就是沒考慮混響時間的原因

所以,使用吸音材料,要考慮到整個聽音室的聲場,計算好混響時間,結合材料的特性,吸收頻率和曲線圖,綜合考慮材料的布置方案才是專業的做法!

相关的文章

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