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方案噪声控制

五星級酒店隔音要求及措施(上)

平常看似普通的施工工藝在“五星級”的標準下也顯得難上加難,可謂要籌建“高標準,嚴要求”的酒店,對酒店工程管理人員都是壹個很大的挑戰,我對此有很深的體會。現將酒店就隔音方面的要求和具體施工措施進行壹下介紹,窺壹斑而見全豹,希望能讓大家對五星級酒店的部分要求標準有壹個大概的認識,為以後在籌建酒店時做好準備。

五星級酒店隔音要求及措施(上)

一、聲學設計目標及標準

1.混響時間(聲音能量在500Hz衰減60dB所需的時間) 混響時間是壹個用來評估室內裝修的吸音是否適合的指標,以獲得最佳的語言清晰度。較短的混響時間相對會獲得較佳的語言清晰度。 不同的房間會有與其容積相適應的混響時間(以中頻計算),而人的數目可以改變建議的混響時間20%。

五星級酒店隔音要求及措施(上)

2、噪音標準

根據酒店要求,提供由空調在正常操作情況下所產生的最大噪音標準,它使用(Noise Criteria,NC)標準來描述。客房受外來的噪音侵擾不可高於背景噪聲5~8NC點。空調系統引致的NC水平越高,間墻的隔聲要求便會相應的減少。這是由於空調聲音提供了壹個遮蓋的保護作用。也由於開放空間,房間布置會影響最後結果,且考慮到房間本身的活動噪聲較高,客房設計基於NC30標準。

五星級酒店隔音要求及措施(上)

3.室外噪聲

適用本項目的噪聲標準是根據國家標準《城區環境噪聲標準》(GB3096-93)即而定,為5類城區制定了環境噪聲標準。

五星級酒店隔音要求及措施(上)

4.聲音分隔

聲音穿透等級(STC)是從實驗室在完美的測試環境下取得的結果。而現場聲音穿透等級(NIC)目的則是用來制定在施工現場的設計規範。實驗室測試的數據是用來作為初步的設計比較。

五星級酒店隔音要求及措施(上)

二、酒店建築隔音要求及施工措施

1.樓板聲音分隔

由於樓板的隔音效能視乎混凝土的質量而定,單位為kg/㎡,樓板質量越高,隔音效能越好。萬豪酒店客房樓板是厚度為120mm的混凝土樓板(標準表面重量約300kg/㎡),加上表面水泥砂漿墊層,符合客房樓層之間隔音要求。

基於酒店設計標準,客房樓板至頂棚的撞擊緩沖等級為55,壹般地毯都能達到此要求。但有的酒店客房玄關位置以石材做地板,如果以硬鞋跟直接踏上,即使加厚樓板,也不能防止撞擊噪聲傳到樓下,要控制及減少撞擊噪聲的方法是加上10mm厚的軟墊物於石材下作避震處理。

五星級酒店隔音要求及措施(上)

2、 橫向隔音

2.1間墻的隔音

酒店客房採用的四層石膏板的間墻設計在高級酒店客房之間,其隔音效能為“鄰房的電視機極高聲談話只是勉強聽得到”。(建議使用聲博士聲學的隔聲氈F100再加雙層石膏板)

五星級酒店隔音要求及措施(上)

在相連的房間中,電力插座互相之間要有600mm的背對背距離。如距離少於600mm,插座必須以石膏板圍堵來維持間墻的隔聲量。如有背靠背插座於相連的客房的間墻中,插座必須以雙層石膏板圍堵來維持間墻的隔聲量。在酒店客房施工中,所有插座、線盒均以石膏板內嵌石膏圍堵來維持間墻的隔聲量。

間墻上,所有板與板間,地臺及吊頂接口之間都應該加上連續性的填縫膠。所有電線管道、線槽等等通過間墻及電力插座邊緣,都應該加上隔聲填縫膠以及擠滿在所有形成之空隙裏。

如果是多層式石膏板墻,所有石膏板之間應為交錯連接。石膏板墻上的檢修口位必須以發泡膠密封。因穿孔造成的縫隙,在25mm以下的,可使用玻璃棉或防火塗料密封。

五星級酒店隔音要求及措施(上)

 

,

相关的文章

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