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方案噪声控制

電梯噪音污染及電梯隔音降噪存在的盲點誤區

花了一大筆錢在民用建築配套用房:電梯、水泵、變壓器、空調熱泵機組、發電機房等設備及設備房噪音治理,費用高昂卻達不到預期效果。勞民傷財的前期投試,對於一些房產開發商及物業管理部門來說中傷性不小;緊扣着的購房人及准購房人的心也由治理結果成敗牽動起伏着,他(她)們默默忍受着噪音壓制的時日甚久,好不容易找到黑夜裡的希冀。卻不曾想,這又迎來新一輪的煎熬。除了投訴、過久的等待,一次次的無奈~ 對於他們是多麼渴望一個真正屬於他們自己的寧靜生活。漢克斯本文不針對任何人及類似事件,如有吻合的人、事件,請勿對號入座。本文旨在為受民用建築配套設備及用房噪音污染的朋友及竭力追求噪音污染解決之道的朋友或漢克斯的合作夥伴們拋磚引玉,解決問題,給受噪音污染朋友更多聽覺關懷是漢克斯與大家共同追求的目標。

隨着房地產企業日漸興起,人們對生活品質的提高,家居購房的購房人也對看房買房追隨“綠色”。電梯作為高層建築的重要附屬設施,發揮着相當大的作用。但是,由於電梯在設計、安裝、使用等方面的某些不合理因素,所以產生比較嚴重的噪聲和振動污染,電梯機房內噪聲一般為80dB(A),若處理不當,電梯噪聲和振動傳至房內有時也高達50-60dB(A),這成為使用電梯的高檔酒店和住宅非常急需解決的問題。治理電梯噪聲和振動污染,是提高酒店以及住宅環境質量的一個重要方面。

09年以來各地都有對房地產一些KFS產生“噪音”,有些購房人及准購房人對於民用建築配套用房“噪音”版塊非常關切,也有相當一部分購房人及房產開發商提前向我們杭州漢克斯隔音技術工程有限公司諮詢相關配套設備噪音污染,家居噪音等問題作前瞻性考察或諮詢。對漢克斯電梯隔音降噪處理都比較關心,效果、質量,工期,創新突破都心繫着漢克斯與購房人,KFS們的心。經過眾多電梯隔音項目成功創新的經驗,漢克斯考慮了幾個預案,把預案及目前有些設計界朋友在這方面待改進的地方跟大家交流互動,僅供有興趣的朋友專家學者參考討論。

現象一:由於兩梯兩戶的,電梯嵌入戶內客廳一定面積,為防止噪音干擾,有些KFS會在電梯井外層靠近房內的地方做了一層10公分左右的隔音層,隔音層內有隔音棉、鐵絲、硅酸鈣板以及其他雜質等等,但隔音板之類的材質不好,易遇雨受潮鼓起,側看外牆就像懷孕一樣會鼓起來。那麼怎麼處理呢?

有的是電梯井隔音層暴露在外部,直接刷油漆或用防水萬能膠密封嚴實處理。這樣做:減少隔音層受潮失效變質、增大面積,且外立面平整。但,隔音效果較差,白天還好,到了晚上夜深人靜的時候,電梯上下的嗡嗡聲依舊猖獗,從電梯井內穿透至室內的低頻噪音,會對人體有不良影響。

現象二:電梯井道加隔音層,井道隔音層與井道間拉開空腔,對隔音板做修補封實。雖有一定隔音效果,也不會受潮。可是,專業技術人員對後期修補工作進一步施展比較難,到時得拆除重裝,費料費時效果沒實質性提高。

現象三:業主主動要求或是相關工程人員預定在業主室內牆地頂增加隔音層,並由所選裝修公司主導選材用料施工,缺乏專業性理論支持及技術工藝指導。使得專業性強的噪聲與振動控制技術沒有得到應用,因而只是形式化的擺設工程。費錢,費力過後還在原地打轉。裡面的隔音棉及隔音板材只吸收了大部分來自空氣傳播穿透的噪聲,對於電梯低頻噪音所佔成份較大的結構聲依昔低效。

對於電梯設計安裝使用方面,國家也出台了相應的規範標準:GB3096-2008《聲環境噪聲標準》;GB22337-2008《社會生活環境噪聲排放標準》及民用住宅設計規範等條文明例。

摘錄:住宅設計規範對電梯廳電梯隔音規定條文

(1)消防電梯井底應設排水設施,排水井容量不應小於2m3,且不宜布置在電梯井內,而應布置在臨近消防電梯的地方,並用暗管連接,如地下室兼人防時,應注意排水井應設在染毒區。如無特別要求,消防電梯不下地下室。

(2)電梯在人防清潔區內使用時應設前室且前室門為防護密閉門。

(3)電梯廳旁的水表房、垃圾房、配電間等應設門檻,有水房間應設地漏;電梯門口應做1%反坡,防止梯井進水。靠門一側可比外側高15—20MM。

(4)電梯間宜自然採光通風,否則應考慮通風抽濕設施。

(5)電梯井道不宜與起居廳、居室貼臨,必須貼臨時電梯井道應為隔音牆體,且速度大於2.5m/s井道上部應設高度大於1m的隔聲層,隔聲層設800×800進出口。

(6)速度大於2m/s的電梯應在井道底部和頂部設置不小於600X600帶百頁窗的通氣孔。

(7)不應在電梯機房頂板上直接設置水箱或在機房內直接穿越水管,蒸汽管和煙道。機房屋頂用於吊裝設備的梁位置及樑上吊環是否正確。

(8)電梯按鈕預留孔位置和高度使用要盡量方便,預留孔的尺寸可比要求四周均寬出25MM。

(9)電梯選型時應考慮轎箱內的裝修荷載,適當加大電梯最大載重量。

(10)機房設備應有滿足設備尺寸要求的進出口。

(11)機房溫度控制所需通風及空調設備的預留洞、電氣管線、插座是否有。

那麼,住宅電梯隔壁是卧室的,請教隔音做法?施工土審查要求提供具體做法?是否加特別專業的材料及工藝上區別於常規裝修的不同點是什麼?只處理牆面就行了么?牆面不平了現在一般採取什麼措施好?很多種做法是:在電梯井道隔音材料,電梯井內壁貼20mm厚岩棉,外掛鋼絲網,水泥砂漿抹面;而大家也普遍的認識到電梯靠近卧室很不好,電梯間的噪音是固體傳播的,這是個硬傷,針對電梯噪聲振動產生原理和特點,漢克斯建議附近作個壁櫃一類的空間,並採取隔音措施。電梯主機及轎廂、軌道等固件做適當的減震,並不是常規的加橡膠減振墊可以解決的(橡膠減震墊對固體設備振動傳遞聲能量微乎其微),可選用專業的針對性強的電梯低頻噪音減震裝置控制其結構性震動聲能量傳遞率的衰減從而實現電梯隔音降噪的成功。

相关的文章

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