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噪聲,不可忽視的心臟病殺手之一

噪聲,不可忽視的心臟病殺手之一

專家:噪聲危害不可小視 可引發心臟病

案例解讀:28歲的小鄭長期在建築工地打樁。近期,他經常出現耳鳴、心慌、氣短、心煩、失眠等癥狀。開始時,他以為是工作強度太大,稍加休息就能好轉。誰知,病情越來越重,一聽到升降機的開啟或氣錘的砰砰響,他就感到心慌。經唇音聽閾檢測和心電等輔助檢查,其聽力指標明顯下降,診斷為噪聲性耳聾,而心電圖提示有心律不齊、房顫等。

經專家會診,認為小鄭是長期處於噪聲環境下引起神經性耳聾及心臟癥狀。通過服用改善血液循環、安神鎮靜、抗心律失常等藥物及高壓氧艙治療,他很快恢復了健康。

專家表示,有些人由於工作壓力大、精力過於集中,往往聽力受損了也沒有察覺。因而,減少噪聲對人體的危害至關重要:

1、連續聽音樂不要超過一小時:經常使用耳罩式耳機聽音樂時音量不要超過最大聲音的60%,連續收聽不要超過60分鐘。唱卡拉OK時,隔45分鐘要休息一下,以減少聲音對耳膜的刺激。

2、使用護耳器:高危職業者應堅持使用護耳器,避免爆震引起的損傷。

3、遠離噪聲源:遠離鞭炮燃放場等強噪聲污染區域。臨近快速路和高架橋的居室要安裝雙層玻璃。

專家指出,由噪聲環境引起的聽力損傷,如果能在一周內就診,大多數是可以治癒的,而拖延3個月以上則很難痊癒。此外,還要注意合理飲食、鍛煉身體,多食用富含維生素的食物,這些對改善聽力也是有益處的。

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可以通過自我按摩耳部來保護聽力。具體做法是:

1、喝水時把水含在口中,捏住鼻子,將水咽下的同時鬆手,重複數次。

2、用雙手拇指、食指順耳廓方向從上到下按摩,可反覆進行。

3、可用雙側手掌慢慢壓迫耳朵,而後慢慢放開,如此重複數次。

世界衛生組織專家表示,超過50分貝的噪聲就會引起心臟病。嘈雜餐館的噪聲在55分貝左右,交通繁忙的路口噪聲可達75分貝。這些地方的噪聲引起的緊張情緒會擾亂人體機能,甚至使心臟病複發。

專家還指出,長時間受噪聲干擾可對神經和心血管系統造成不良影響,損害心肌細胞自律性以及自主神經功能,進而導致心律失常。所以,有心臟病史者除了按時服藥外,還應盡量避開噪聲集中的場所。(責任編輯:石衣)

相关的文章

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