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大火之後關於建築材料的4個方面的深層研究

  • 危險的保溫

不解決泡沫塑料防火問題和建築保溫防火問題,中國建築節能將留給後人無法迴避的火災隱患

一場奪去58人生命的大火,暴露的不僅僅是一棟大樓節能改造工程的違法違規,背後更有整個建築節能淪為政績工程的體制弊端,以及追求數據政績而忽略生命關懷的人性冷漠。

發生火災的靜安區教師公寓,只是諸多正在進行節能改造的大樓之一。在上海乃至整個中國大地上,有諸多正常使用中的大樓,正被尼龍網“五花大綁”,貼上一點就着的保溫材料。這些工程的進度,已經成為考核地方政府完成節能減排任務的指標之一。

而上海由於世博會期間停工長達半年,更需要從現在到年底的短短不到兩個月時間內,完成大量這樣的工程。

接受本刊記者採訪的保溫材料專家指出,不解決中國建築節能保溫技術系統中的泡沫塑料防火安全,以及整個建築保溫防火安全問題,中國諸多建築節能工程將留給後人無法迴避的建築火災大隱患。

在過去一段時間,住房和城鄉建設部以各種方式,催促各地政府儘快完成建築節能任務。而習慣於被數字問責的地方政府,則把壓力層層下達。

以發生火災的上海市靜安區為例,政府公開發布的《靜安區節能減排工作目標責任考核辦法》顯示,“節能減排”工作被納入靜安區機關部門績效考核體系,考核結果作為“一票否決指標”計入“部門公共目標”部分。諸如,“按照區政府和市級主管部門下達的目標,制定並完成本區既有建築節能改造年度計劃”,對這一任務的量化考察,在總分80分中佔到了30分。而今年由政府出資在靜安區進行居民樓和公共機構節能改造,年度計劃是15萬平方米。

追究數據政績的狀態不改變,建築節能工程繼續被劣質保溫材料充斥,上海靜安區的大火將還會在別處燃燒。

  • 節能衝刺

節能減排是中國政府近年來的工作重心之一。“十一五”計劃的重要目標,就是到2010年實現單位國內生產總值能耗降低20%左右。

今年5月5日,中國政府網公布了《國務院關於進一步加大工作力度確保實現“十一五”節能減排目標的通知》,強調目標不變。為此,一些部委、地方政府不惜以拉閘限電等臨時性措施,實現節能減排目標。中央的政策在具體執行中逐漸走樣。

建築節能作為節能減排的一個重要方面,被賦予重任。

今年5月,住建部下發通知,要求貫徹落實國務院精神,確保完成建築節能任務。通知要求,確保到2010年底,全國城鎮新建建築執行節能強制性標準的比例達到95%以上。

眾所周知,一棟建築從設計到施工,至少需要兩到三年的時間,其是否執行或執行多少節能標準,早在設計之初就確定下來。在半年多時間內,確保節能指標的實現顯然並不現實。

今年7月,住建部又下發《關於切實加強政府辦公和大型公共建築節能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住房城鄉建設行政主管部門,必須將公共建築節能管理工作和2010年公共機構能源消耗指標在去年基礎上降低5%的目標,納入本部門“十一五”節能減排工作目標。還要求把公共建築節能工作,作為主要領導幹部評價考核指標,建立問責制。

在中國房地產業是高能耗、高排放的大戶。從建材的生產、運輸,到造房子過程中建造、維修、拆除,以及住宅運行過程中照明、採暖、使用家用電器,都消耗大量能源。預計到2020年,房屋在建造和使用過程中的能耗將佔社會總能耗的40%。正因為此,中國要求所有新建建築必須嚴格執行節能50%的標準。

而對北京、上海等一線城市來說,對建築節能要求則達到65%。根據上海市“十一五”初期設定的目標,2010年,全市新建住宅和公共建築設計、建造的節能率將達到65%,同時將完成20%至30%的既有建築節能改造,全面提高住宅建築節能覆蓋面。

但是,從住建部到上海市政府,都並未考慮這些目標如何實現。由於中國外牆保溫政策出台較晚,行業進入門檻低,市場仍處於比較混亂的狀態。外保溫施工通常掛靠在建築公司或裝潢公司施工,外保溫系統的施工管理也處於真空狀態,目前並無專業資質審核。部分施工企業以降低價格作為競爭籌碼,難以保證工程質量。尤其上海因為辦世博會,一度將所有能停的工程都停掉。管制放鬆后,混亂局面立即反彈,問題更加嚴重。

根據上海火災的事故調查組日前公布的調查結論,造成火災的五大違法違規問題,就包括了施工作業現場管理混亂,存在明顯的搶工期、搶進度、突擊施工;事故現場違規使用大量尼龍網、聚氨酯泡沫等易燃材料,導致大火迅速蔓延。

  • 保溫材料元兇

在上海靜安教師公寓火災現場,本刊記者看到大量保溫材料包裝袋,標明由亮迪化工科技有限公司製造。

據亮迪公司該項目負責人張利的表述,翻新工程外牆使用的是硬泡體聚氨酯材料(下稱聚氨酯)。這種材料由於防火性好、環保、無毒,被越來越多的建築工程所採用。

這個說法其實並不能獲得更多的支持。該公司另一位業務員就對本刊記者表示,保溫產品如果不是無機材料,其防火性能就不會好。在保溫材料上,有個兩難困境:防火性能好的東西,保溫性能就不好;保溫性能好,很軟、很松的東西,阻燃性就不好。“我們做這個行業,很難。省電重要還是人命重要,是個問題。”

目前中國的建築設計施工中,90%以上都採用了擠塑聚苯乙烯泡沫塑料(XPS)、模塑聚苯乙烯泡沫塑料(EPS)、硬質聚氨酯泡沫塑料(PU)等有機質絕熱材料,作為外牆的外保溫材料。

2008年,中國塑料協會聚氨酯製品專業委員會高級顧問楊宗焜,在《上海建築簡訊》上發表了題為“當前我國建築節能中不應忽略的大問題——中國現行高效節能泡沫塑料保溫系統防火安全性不到位的嚴重隱患及應對的措施”的文章,其中提到,中國在“十一五”規劃中,要完成建築節能65%總目標,在現階段中國建築節能保溫技術系統中,只能選擇高效節能泡沫塑料EPS、XPS、PU作保溫主體。其他保溫材料由於其保溫效果太差,無法充當建築節能65%的主體保溫材料。

他在文中指出,不解決中國建築節能保溫技術系統中的泡沫塑料防火安全問題和整個建築保溫防火安全問題,中國建築節能將留給後人無法迴避的建築火災大隱患。

楊宗焜在接受本刊記者採訪時說,聚氨酯是隔熱保溫最好的材料,但是用在建築上,假如不解決防火安全問題,後患無窮。目前中國採用高效節能泡沫塑料(EPS、XPS、PU),用於“薄抹灰外牆外保溫系統”,對多層和高層建築群進行大規模節能改造,固然能夠節能,但火災隱患大大增加了。

EPS、XPS、PU均屬有機保溫材料,最大的優點是質輕、保溫、隔熱性好,最大的缺陷是防火、安全性差,易老化、易燃燒。燃燒時煙霧大、毒性大,承重性、使用年限、防火性均不如無機保溫材料。特別是EPS泡沫、XPS泡沫,耐火性極差,在80攝氏度就產生熔融變形滴落。

正因為此,在歐美等發達國家,對重要建築、高層建築進行外牆保溫,一般都要求對保溫系統和絕熱材料作燃燒性能及耐火極限試驗,且分為若干等級。不同等級的系統和材料適用不同範圍的建築防火要求。到目前為止,EPS板薄抹灰外牆保溫系統由於涉及嚴重防火問題,在美國有20多個州禁止使用;在英國,18米以上建築不允許使用EPS板薄抹灰外牆保溫系統;在德國,22米以上建築不允許使用EPS板薄抹灰外牆保溫系統。

實際上,2008年的央視大火,就已經暴露出了外牆保溫材料的易燃問題。當時央視大樓使用的外牆保溫材料是擠塑板(XPS),這種材料與聚氨酯的不同在於,XPS遇火熔化後會產生滴落物,滴落物會引發更嚴重的燃燒。而聚氨酯是熱固性材料,遇火會碳化。

楊宗焜透露,央視火災后,國內60多個專家給國務院打了一個報告,稱市場上現有的保溫材料不能實現消防安全,受到國務院、公安部的重視。但要真正改變這種狀況,困難很大。

  • 市場亂象

目前,在中國保溫材料市場,關於阻燃標準,有兩套國家標準正在沿用:一個是1997年發布的GB8624-1997阻燃等級劃分標準,另一個是2006年發布的GB8624-2006阻燃等級劃分標準。其中1997年的標準將保溫材料燃燒性能分為A級不燃、B1難燃、B2可燃、B3易燃四類;2006年的標準則更細分到A1、A2不燃,B、C難燃,和D、E可燃六種類型。

目前能夠真正稱作阻燃材料的產品,應該在B1級以上。但是在中國市場上,絕大多數保溫材料是B1級以下的不防火材料。2009年2月央視大火發生后,從火災現場提取到中山盛興公司供應並使用的擠塑板,經檢測,燃燒性能均未達到合同約定的B2級。2009年9月,公安部發布《民用建築外保溫系統及外牆裝飾防火暫行規定》,要求非幕牆式建築外保溫材料必須高於B2級,高於24米的幕牆式建築外保溫材料需達到A級。

和1997年的標準相比,2006年的標準提高了外牆保溫材料的阻燃性能指標,但是由於目前仍然處在新老標準的過渡期,市面上各種保溫材料在防火性能上仍然良莠不齊。

與此同時,國內的保溫行業也存在分歧。有些人認為,保溫材料由於貼在建築物的外牆,因而對保溫材料防火性要求可以降低。有人甚至公開提出:“高效節能保溫塑料其防火性能,只需確保現場正常所需要的一個離火自熄的安全性就行了,沒有必要追求更高”;“國外對保溫泡沫塑料防火要求指標很低,照樣大規模使用,中國沒有必要搞高指標的防火要求”。

甚至有觀點提出:“我國的建築節能外牆保溫市場如此之大,建議相關制定阻燃標準的部門,應針對建築節能外牆保溫系統,儘快建立一個相應的阻燃標準,避免套用不合適的阻燃指標,引起材料的阻燃性能比實際需求的過剩,造成不必要的浪費,甚至有可能由於不合理的追求過剩的阻燃性能,給類似聚氨酯PU泡沫這樣優良的產品帶來不應該產生的技術門檻和成本門檻,影響其推廣應用。”

楊宗焜指出,中國人口高度密集、建築群密集,以多層和高層為主建築群居多,建築結構單體面積大、樓層高是不可改變的現狀。大面積使用易燃泡沫塑料作保溫層,不管是在室內還是室外,均存在火災的隱患。外保溫雖在室外,但由於其使用面積巨大,造成建築群之間防火安全間距嚴重超標,這種狀況引發的火災危害性更大。

他表示,中國建築節能用的外牆保溫技術,國際上是被認可的,但是容易引起立體火災。比如此次上海火災,如果是內牆保溫的話,只會一間一間燒;但現狀是外牆保溫,結果一燒就是一片。

早在2005年,齊齊哈爾市富拉爾基區一棟未交工的居民樓起火,起火原因就是電焊的火花落在了用於外牆保溫的苯板上。由於苯板可燃,火勢迅速在牆體上蔓延。

今年9月9日,長春市佳泰帝景城正在施工的3號樓突然着起大火,風助火勢,引燃附近的6號樓。事後調查表明,火災是由於工人電焊時操作不當,導致3號樓、6號樓的樓體保溫苯板起火。

楊宗焜表示,PU泡沫材料着火,還有煙霧大、毒性大的弊端。根據對火災事故中人員傷亡分析,90%以上人員的傷亡,主要由於PU材料在燃燒過程釋放出大量煙毒氣造成的。“聚氨酯燃燒后,有氫氰酸,煙霧降下來應該是在首位的。”他說。

今年7月,上海最大的既有居住建築節能改造工程金楊二街坊工程完工。這次節能改造工程涉及樓房45幢,建築面積10.55萬平方米。其中43幢房屋的外牆和屋頂,都噴塗了聚氨酯材料,只有2幢房屋塗上了輕質保溫砂漿材料。

上海建築科學院副院長兼總工程師汪維對本刊記者表示:“我們是反對聚苯板或者聚氨酯材料的,這些材料本來壽命就只有20年,而且防火性能也不好。”他認為,用保溫砂漿、玻璃棉,礦棉這樣的無機材料,都是可行的。在國外,高層不可能用聚苯板。

他說,舊房進行節能改造是好事,但是工程被層層轉包后,最後實施工程的人,拿到的錢只夠用劣質材料。

根據今年9月上海通過的建築節能條例,每年上海市財政將拿出17億元進行既有建築改造,從今年11月底開始宣傳貫徹。“這些都是好事,但是好事不能做成壞事。”汪維表示,其實建築節能沒必要進行外牆改造。只要改造窗戶,提高氣密性,效果就已經很明顯。

上海火災發生后,公安部消防局副局長朱力平公開表示,從更多火災來看,聚氨酯泡沫等易燃裝修材料已經成為當前火災亡人的罪魁禍首。

他認為,有關部門應儘快出台規定,建築工地腳手架必須用難燃和不燃材料搭建,杜絕聚氨酯泡沫用於外牆保溫和室內裝修,必須用難燃的物質代替。對已在正常使用的建築進行裝修,一定要慎之又慎,存在安全隱患的要堅決叫停。


聲博士語:經過這些傷痛的日子以後,大家將建築材料的性能提上了最高的考慮角度,防火的觀念漸漸地重了,很沉重的教訓,聲博士提醒,在防火建材火熱的市場下,大家一定要保持冷靜,選購建材的時候切記慎重,保障自己的利益。

相关的文章

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