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和諧鄰里新家裝修需要“隔音有方”(圖)

和諧鄰里新家裝修需要“隔音有方”(圖)
日前,各種污染投訴中,噪音投訴一直居高不下。隔聲已經成為現代裝修選材時必須考慮的問題,不論是屋外的喧鬧聲,還是隔壁鄰居以及自己屋內的雜音,都需要仔細考慮和處理,才能營造出一個安靜和溫馨的環境。

根據不同的噪音來源,採用不同的解決方案:

1.噪音來源:隔壁鄰居

隔音主體:牆壁隔音材質:隔聲氈、厚窗帘、吸音棉、壁紙

現在的樓房普遍沒考慮“隔音設計”,相鄰兩戶房間只隔一牆,嚴重侵擾了家庭生活的私密性。目前的商品房隔牆一般採用輕質隔牆,造成隔音量下降。人們曾嘗試用吸音棉和石膏板做一層隔牆,但效果不好。因為這還是用吸音來代替隔音,好的吸音不隔音,好的隔音不吸音。

根本解決辦法還是使用隔聲氈等專業的隔聲材料,其單層N80型隔聲氈的隔音達到了20dB,這種材料具有非常優異的寬頻隔聲特性和高阻尼性,可以有效隔絕各類空氣傳聲,用它與石膏板、吸音棉組合而成的隔聲牆的隔聲效果就非常好。在牆面裝飾上,最好讓牆面有些凹凸,比如使用壁紙、壁布等材料來做些裝飾,它們的降噪效果都非常好。

由於木板的表面是平的而且很硬,吸音作用其實與牆相差不大,如果想吸音,可以用布料,不必滿滿的整個牆面

都吸音,只要大約在喇叭與聆聽位置中間處吸音就可以。這片吸音的面積至少要有1~1.5公尺寬,牆面2/3高度高,厚度至少要相當於厚絨布。若是不想用布料來吸音,可以用布綳吸音棉,做成一塊塊的吸音體;也可以吊綿羊毛或者軟質材料。

2.噪音來源:樓上腳步

隔音主體:牆頂隔音材質:隔音吊頂

幾乎所有業主都有這樣的困擾,樓上住戶的腳步聲很讓人心煩,特別是晚上入睡時,很容易就被突如其來的樓上腳步聲吵醒,這種聲音尤其體現在像有世界盃這樣大賽的日子裡。

解決樓上腳步聲的辦法很簡單,就是用專業的隔聲材料做專門的隔音吊頂。一般來說,天花板最好也是吸音與擴散兼具,當然,您必須把做天花板的預算編入裝修費里。否則,動輒就是一兩萬,最省錢的處理方法是採用輕鋼架加礦纖板做吊頂。

3.噪音來源:地板吱嘎

隔音主體:地面隔音材質:軟木地板、木纖維靜音地板、厚地毯
為了降低從木地板反射上來的聲音,可以在喇叭與聆聽位置之間鋪上可移動的厚地毯。對比來說小塊薄地毯只有裝飾作用,而沒有實質的吸音作用。而軟木靜音地板增加了其它地板所不具備的吸音降噪功能。由於軟木具有優越的聲傳播特性和阻尼性能,軟木靜音地板不僅能吸收踩踏地板時發出的聲音,還能對不同樓層起到隔音作用;另外超實木地板也可以帶來全新的實木聽覺,它內含的全新木纖維靜音系統可以將室內噪音降低一半。

4.噪聲來源:流水聲響

隔音主體:管道隔音材質:隔聲毯

隨着PVC排污管的使用,它的排水噪聲非常響。聲音可以達到60-70dB。一般將管道包起來,中間填一些吸音材料,但基本不起作用。

解決管道噪音的方法可以用隔聲毯。其工藝方法是:將隔聲毯裁成100mm寬的小條,單面塗上膠,螺旋着纏在排污管上,作為第一層,然後再用吸聲材料包裹一層,最後在吸聲外面再螺旋包裹一層隔聲毯,這種方法解決管道噪聲很徹底。

相关的文章

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