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方案噪声控制

五星級酒店隔音要求及措施(下)

2、2電梯豎井與客房之間墻

電梯的噪聲主要由電梯升降時對導軌產生的摩擦和每層停靠時的震動引起的。電梯系統的導軌經過日積月累的摩擦而折舊,這種結構性傳播的噪聲較典型。如果導軌與運動電梯箱並未校準,就會引起電梯箱導輪的空轉和震動。

五星級酒店隔音要求及措施(下)

當電梯及稱錘經過客房時,即使是低速運作,其噪音也能於客房內察覺到。通常與客房內之電梯豎井墻加上獨立的石膏板墻能有效降低電梯產生的噪音,所以應在客房內增加了獨立的100厚輕鋼龍骨雙層15mm石膏板隔墻。

五星級酒店隔音要求及措施(下)

2、3門

對於客房門,應至少使用厚度為45mm的實心木門,並裝有門框和底門隔聲門條,這樣大約可提供STC34的隔音效果。OFF商業級隔音門,隔音指標達35-40dB(A),特別在250~5000HZ中高頻噪聲隔聲性能顯著。OFF商業級隔音門,隔音指標甚至能達35-40dB(A)。

五星級酒店隔音要求及措施(下)

由於五星級酒店驗收標準中有壹條規定酒店必須有適當數量的殘疾人或其他特殊客人用房,而殘疾人用房必須有壹個套間供照顧他的人居住,而這部分客房的使用率是很低的,故酒店設計在兩個普通客房的間墻中設置壹個連通門,當有特殊需要人入住時就把連通門打開,平時就作為兩個普通標準間來使用。而安裝有門的間墻通常會使間墻的隔音降低,原因是門隔音不及間墻。因此,有壹扇門或以上的間墻實際上是不能達到設計標準的。由於壹般門的隔音效果不強,裝上標準門的間墻,可能會被降下壹個隔音等級。

所以酒店對客房與客房之間的連接門的基本標準為雙層實心木門。實際上連接門的隔音效果應盡量改善,改善方法為盡量增加門與門之間的空氣層,並掛上軟性吸聲隔聲簾,這可提升隔聲效果至大概STC46或以上。

五星級酒店隔音要求及措施(下)

玻璃幕墻

3、幕墻結構

玻璃幕墻的聲學要求取決於酒店附近的噪聲環境,包括交通道路噪聲及由附近建築物所發出的噪聲。酒店應與主道路相距150米,應估算道路噪聲值將接近國家標準《城區環境噪聲標準》(GB3096-93)所規定的2類城區(居住、商業和工業混雜區),即白天約60dBA,夜間約50dBA。

目前的玻璃幕墻結構為6mm玻璃+9mm空氣層+6mm玻璃,隔聲值約為STC32,客房受交通噪聲影響約為35dBA左右,符合酒店噪聲標準要求。

五星級酒店隔音要求及措施(下)

3.1幕墻與樓板連接

幕墻與樓板連接處均加填30mm厚保溫隔音棉。

五星級酒店隔音要求及措施(下)

3、2幕墻豎框

根據目前客房布局,客房間墻將需要與幕墻豎框連接。壹般不作隔音處理的豎框是不能達到機電客房間墻隔音標準的。必須在豎框內填充吸聲物料,豎框兩面則以石膏板遮蓋並以密封劑密封。使用OFF隔音氈效果更好。

五星級酒店隔音要求及措施(下)

4.室內裝飾要求

4.1 凡是輕鋼龍骨與梁、柱、地壟、幕墻接口的地方均填充壹層8mm厚橡塑隔音軟墊,對接口處的震動以及縫隙的隔音起到了良好的作用。

五星級酒店隔音要求及措施(下)

5.1 廁所沖水噪音

所有排水管必須為生鐵水管,由於各廁所水箱沖水噪音高低不壹,我們先對水箱進行噪音測試,然後對生鐵水管作隔音處理。F100B 隔聲氈在這方面表現較為突出。

五星級酒店隔音要求及措施(下)

5.2 風機盤管

根據對樣板間風機盤管噪音測試結果所得,風機盤管以中低速運行計算,房間NC值在NC30以上,不符合酒店設計標準的NC30要求。經過與業主、設計的討論,在得知不能選用風量較少的風機盤管和低靜壓的風機盤管後,我們在得到業主及建立的批準下在長度不少於1.5m的送風管內貼25mm厚的吸音棉,以達到酒店設計標準。

五星級酒店隔音要求及措施(下)

,

相关的文章

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