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方案解决方案

“惹禍”的窗戶 如何改善

在噪聲不絕的情況下,很多住戶都提出相同的困擾。

  • “惹禍”的窗戶

陳女士家的卧室是臨街的,而這條街上有一個公車停車場,一旦公車啟動,引擎發出的轟鳴聲非常大,即使是關上窗戶也能夠聽得很清楚,給人感覺很不舒服。“每天早上都睡不安穩,早早就被吵醒了,感覺住在這裡很不安生。”陳女士一臉憂愁地對記者說。

業內人士表示,這種從室外傳到室內的交通噪聲屬於空氣傳聲(空氣傳聲指的是空氣中的聲源發聲后,以空氣為媒質傳播到另一空間去),這種傳播方式的噪聲一般是通過增強建築圍護結構的隔聲量來進行處理。因為陳女士家為五年前建好的高層建築,外牆的隔聲問題不會很大,主要還是要從窗戶下手。

陳女士家的卧室窗戶是一個老式的鋁合金窗戶,是呈“T”字形的三扇窗,密封條已經開始老化,看起來就不太直。“這種構造的窗戶密封性本來就不太好,加上密封條老化,可以說現在窗戶的密封性就很差,所以外面的噪聲能夠輕易地穿窗而入。”

三種方案效果有別

已經找出了病因——窗戶,下一步應該如何對治呢?業內人士指出,因為各家的噪聲狀況和業主對於噪聲的承受能力不同,而窗戶除了隔聲功能外,還有通風、美觀等作用,所以在選擇解決方案時要根據家庭具體情況來選擇。目前,比較常見的有三種解決方案。

方案1 加一層普通塑鋼窗

如果家中的窗檯比較寬的話,可以在原有窗戶內側或者外側加裝一層普通塑鋼窗。塑鋼窗要選擇密封性好的,兩層窗戶之間的空腔距離最好在10厘米以上。平開窗的密封性比推拉窗更好,所以加裝的窗戶最好選擇平開窗。這種方式適用於室外交通噪聲不是特別嚴重的情況,造價上來說相對低一些。

方案2 加一層隔聲窗

加一層普通塑鋼窗可以起到一定隔絕交通噪聲的作用,但是對於比較嚴重的交通噪聲,或者是對噪聲比較敏感的業主來說,抵禦效果仍然不夠理想。在這種情況下,可以選擇加裝一層隔聲窗。隔聲窗一般是由雙層或三層同質地或玻璃不同厚度玻璃與窗框組成,所用玻璃會比普通窗戶玻璃厚。有的隔聲窗是使用經特別加工的隔聲層,或在隔聲層之間夾有充填了乾燥劑的鋁合金隔框,邊部再用密封膠粘接合成的玻璃組件;有的是利用保溫瓶原理,製作透明可採光的均衡抗壓的平板型玻璃構件,在窗架內填充吸聲材料,充分吸收透明玻璃的聲波,最大程度隔離各頻段噪聲。

隔聲窗會比普通塑鋼窗隔聲效果更好,但是價格比部分塑鋼窗會高出一些,根據隔聲量的高低,價格通常在800元/平方米~1300元/平方米,帶有通風裝置的價格更高。消費者在選購時,最好向商家索要檢測報告,查看其隔聲量大小來判斷。此外,最好與商家在合同中約定安裝隔音窗后要達到的隔聲效果。

不同類型的隔聲窗隔聲量會不太一樣,能夠隔離的聲音頻率範圍不一樣,要根據家中的噪聲情況來進行選擇。因為交通噪聲能量主要在低頻,陳女士家如果要選擇隔聲窗,呂彥平建議最好選擇能夠低頻的隔聲窗。但是選用低頻隔聲窗有一個問題,就是通風會受到限制,因為低頻隔聲窗開口越少,隔離效果越好,如果是在陳女士家中加裝低頻隔聲窗,就不會像以前的窗戶可以三扇都打開,而只能打開一扇窗戶,對於通風上會有一定限制。

方案3 改裝隔聲窗

如果說業主家中的窗檯不夠寬,或者說覺得加裝一層窗戶通風性能不夠好,也可以將原有窗戶拆掉,改裝一層低頻隔聲窗。這種方式也可以起到一定隔絕交通噪聲的作用,但是從隔聲效果上來說,較加裝一層隔聲窗要差一些。

相关的文章

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