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方案声学专栏

解疑答惑:家庭影院如何裝修?

我們發現很多買音響的朋友經常會有這樣一個困擾,就是在商家試聽很不錯,到了自己家,音響的聲音卻沒之前那麼好了。這到底是什麼原因呢?答案,就在您的裝修上。下面針對這個問題,看看到底是裝修中的哪個環節,影響了您家音響的聽音效果。

解疑答惑:家庭影院如何裝修?

在裝修上,特別是針對聽音房間的裝修上,要考慮到四個要素。愛HIFI各地試聽地點的聽音室,也都是按照這四個要素嚴格把控進行裝修的,這樣在試聽時,才可能發揮音箱最本質,最出色的聲音。

這四要素是是什麼呢?

第一, 在房間選擇上的學問。

好的聽音室裝修房間應該最好為矩形,長方形最佳,面積也要儘可能的大。在音箱擺放上,其主音箱要盡量左右對稱擺放。

如果您的房間為正方形的話,要將主音箱以牆角為中心對稱擺放,音響設備應該與視聽位置在房間較長的兩端,兩隻主音箱的距離不小於2米並與視聽位置呈等腰或等邊三角形,主音箱正面稍微向內側轉呈八字形,外側及後背距牆最好各留0.3米以上,其高度一般以高音喇叭稍高於人坐姿勢時,兩耳的高度為宜。

第二,在裝修材料的選擇上。

最好選用具有一定吸音效果的裝修材料,如無紡布牆紙、帶有浮雕花紋的牆紙等。在保證了既不影響美觀的同時,可以達到很好的吸音效果,讓您家裡的音響發揮到最佳水平。

但還要特別提醒您注意一點,那就是這些吸音材料切忌不可過多使用,否則會導致聲音乾澀,缺少圓潤、悅耳的空間感,過猶不及,失去了音樂原有的魅力。

解疑答惑:家庭影院如何裝修?

 選擇具有一定吸音能力的裝修材料

在裝修上,很多人家裡會出現一面是水泥牆,而另一面是大型櫃類傢具的情況,如果這樣,在水泥牆上掛一兩副具有吸音效果的布質裝飾畫或者掛毯,以此做些聲學上的補償處理,使主音箱兩側的聲學性能儘可能的接近對稱。

第三,要緊固門窗,減少諧振。

這點非常重要。很多朋友在家用家庭影院看電影,反映一到大場面就感覺玻璃在震,嗡嗡的,影響聽感,這就是門窗鬆動的弊端。諧振不可避免,但要盡量降低,這樣才能更好的達到我們想要的聽音效果。如果有條件,可以將門窗玻璃改成雙層,增大隔音性能。還有一點,那就是注意室內天花板吊頂,切忌不能做成空腔體式,傢具要以少為佳,且應避免放置敞口的櫃類傢具。採用“I”、“Z”型腳架或把音箱放在沉穩厚實的低柜上,也可起到一定減少諧振的作用。

第四,電源問題對聲音的影響。

要使用電源專線,家中的電度表要換為5安培以上。愛HIFI試聽影音室採用的都是獨立電源,電錶功率也都在5安培之上,這樣做可以減少電流對聲音的影響。家用電線方面,音響,廚房,照明,空調等用電,也都應各自設立專線才行。如果條件有限的話,至少應單獨為音響設備安裝一條專線,並最好與其他家電避開同時使用,否則產生的雜波,造成噪聲,影響視聽效果。

以上四個要素,可以避免的對聽聲效果的影響,如想做到更好,聽到更完善的聲音呈現,可以打造影音室,但造價不菲。其實,一般家庭用音響聽音,能夠做到這樣,就已經很好,足以滿足一般人的聽音需要,這一點就夠了。

相关的文章

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