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無法忍受拖鞋噪音 網友發帖求助

近日,西祠衚衕討論版的一則帖子引來了眾多網友的熱議。“樓上的姑娘:你好!很不好意思到你家敲了三次門,只為一件事,就是請你換一雙軟底鞋”。

發帖網友表示,因為長期遭受樓上鄰居鞋子踏地板噪聲的騷擾,自己無法正常睡眠,雖然屢次和對方交涉,對方卻只是嘴上說抱歉,一點改正的行動也沒有,讓網友很是崩潰,不得已發帖求助,請大家幫忙出主意。

心理學家表示,人隨着年紀增長,睡眠質量會下降,遇到一些噪音會容易心煩意亂,這種事情還是要儘快協商解決,不然長期處於負面心理的狀態,對人身體很不好。

求助:拖鞋聲音讓人難以入睡

帖子的題目為《樓上的姑娘,你何時能換拖鞋?》,網友“xlmsjaa”在帖子中講述了自己的遭遇:“樓上的姑娘:你好!很不好意思到你家敲了三次門,只為一件事,就是請你換一雙軟底鞋”,帖子中樓主表示自己年紀稍大,本來睡眠就不好,而樓上姑娘的拖鞋是帶有小跟的塑料底的,走起路來聲音很大,再加上房子的質量不怎麼樣,隔音不到位,這塑料拖鞋踏地板的聲音已經嚴重影響生活,因此請求樓上姑娘換雙鞋子。

然而,交涉的情況卻讓網友很鬱悶:“每次上去請你換雙鞋子,你都說不好意思,知道了,可是下來兩個多月了,你還沒有換。上次我都帶了雙新拖鞋送給你,你也不要,你到底要怎樣呢?”網友無奈地說,“我如果再上去敲門,不僅你不好意思,我也不好意思啊。”

事情到了這個地步,網友自己是沒辦法了,只好發帖求助。

無奈:不少人遇到過類似困擾

事實上,類似這樣的帖子在網上並不少見,一些人因為自己的一些習慣,影響到鄰居的生活,在對方提出后,卻一直不願意改,這確實讓目前本來就比較淡漠的鄰里關係變得更加緊張。去吵吧,怕影響鄰里關係,面子上掛不住,不吵吧,自己的日子還真難熬,這確實是個兩難的事情。

不少網友紛紛回帖表示,這種現象有一定的代表性,並表示多次被勸告卻不改的人不是記性太差,就是太沒素質了。“別人提醒很多次,再三敲門溝通,還不及時改正?這算怎麼一回事情?”網友“風中凌亂”表示,這樣做很不合適,明顯是為了自己快活,不顧別人的感受,是一種沒素質的表現。網友“一位閑人”說:“我曾經聽着樓上像是跑步機的聲音,晚上十一點多鐘一直在蹦,我先是用拖把棍子往房頂敲,沒用,煩不了,我就開了窗戶頭伸出去往樓上喊,以後一直就很平靜了。”

有憤然反抗的,也有無奈忍受的。一些網友表示,自己也曾因為鄰居的不文明行為吃過苦頭,但很多時候都只能忍,因為大家都是常常見面的鄰居,關係搞僵實在很尷尬。

不過老忍着也確實不是辦法,因此網友們也想出了一些對策給發帖人參考。“在她家門上貼個紙條,天天熱情提醒,相信會有所改善的。”網友“不倒翁”建議說,有的網友則建議買一個耳塞。“在淘寶上買個耳塞好了,效果好,戴上後幾乎就是聾子了,絕對安然入睡啊。”網友“生活真美好”回復說。

也有人建議去找社區居委會上門做工作。“你自己說沒用的話,就讓社區的人去協調,總會有效果的。”

專家:長期不解決會讓人壓抑

塑料底拖鞋走路發出的聲響真的能讓人失眠嗎?記者就此諮詢了心理學專家,南京解蒙心理教育培訓學校的李萍老師。李萍告訴記者,首先不管製造噪音的人初衷是有意還是無意的,別人對這種噪音產生的心理活動肯定是存在的。現在一般年紀稍長一點的人群都會遇到難以入睡、睡覺易醒的煩惱,睡覺時候聽到這種噪音,心裡頭就自然會引發煩躁情緒,更加容易引發怒火,產生敵視心理。在對別人加以警告后,如果不利的現象長期持續存在,則受到侵害的人會產生自卑心理,感覺受到欺負,內心處於壓抑的狀態,嚴重的話則會出現不良心理活動。“遇到這樣的事情還是應該儘快協商解決,不然長期處於負面心理狀態下,對市民的身心很不利。”李萍說。

相关的文章

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