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13天接投訴231起 噪音污染成投訴新寵

4月7日,記者走訪市環保局得到一組數據:在3月25日至4月6日,短短13天里,12369環保投訴熱線就接到噪聲投訴231起,佔總投訴量的76%以上,特別是建築噪聲投訴占噪聲類投訴95%,建築噪聲成為市民關注的突出問題。

市民反映一:鳳嶺春天小區附近一工地連夜施工,持續時間長,嚴重影響到市民夜間休息。

建設項目:華凱·逸悅豪庭

施工單位:湖南省建築工程集團總公司

記者調查:記者來到鳳嶺百花嶺路,發現這一帶路段上的工程較多,一些拉土車及重型車輛密集,給市民造成困擾。住在附近的市民鄒振生告訴記者,這裡的工人們晚上施工時,噪音大,嚴重影響了周邊居民休息。提起這一路段的噪音,其他市民也紛紛抱怨。

執法部門反應:接到市民投訴后,市環保局立即組織相關部門對此進行檢查。在檢查中發現:施工單位沒有按環保批複要求落實各項措施,無序夜間施工產生噪聲擾民,嚴重影響新二中學生和鳳嶺春天小區居民的正常學習、生活,投訴反映強烈。

對此,市環保局兩次對該公司違法夜間施工行為進行了處罰,同時要求如確因工藝需要須夜間連續施工作業的,提前3天將相關材料報市建委審核同意,然後到市環保局辦理夜間連續施工手續證明,並向周邊學校、小區公告公示。

現狀:在市環保局的監督下,施工單位按要求落實了此項措施,在依法辦理了夜間施工證明后的合法夜間連續施工也得到了周邊居民的諒解。

市民反映二:星湖路附近一項目施工噪音大,嚴重影響到周邊居民的日常生活。

建設項目:可高至勝商貿廣場

承建單位:廣西新硅谷數碼電子有限公司

記者調查:來到星湖路記者看到,張先生所說的項目為“可高至勝商貿廣場”,是一個舊城改造建設項目,地處市商業中心交通繁華區域,項目一牆隔着的都是居民住宅樓。

執法部門反應:接到市民投訴,市環保局立即前往調查。在執法中發現,由於受市中心交通管制等客觀因素,該項目夜間施工的頻次較多,施工引發的噪聲影響難以避免。     

在依法對施工單位夜間違法施工處罰的同時,環保部門組織建設單位、施工單位、周邊居民代表座談,向居民代表通報了該項目建設施工因受客觀條件限制,夜間施工作業頻次多的原因,居民對此表示理解;建設單位也採納了居民代表提出的“施工方應將夜間施工計劃提前告知,合理安排工期進度,在現有條件下最大限度地減少夜間施工頻次”建議。

現狀:通過組織雙方座談、溝通、換位思考,達成了互諒互解。

部門聲音:對於噪聲擾民,市環保局有何治理良方?4月7日,市環保局一位負責人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環保局歷來十分重視噪聲擾民的投訴,將涉及民生的噪聲投訴作為整治重點,採取多項措施治理噪聲擾民。

加強夜間巡查遏制違法夜間施工,每周採取定時或不定時的夜間巡查,查處違法夜間施工的環境違法行為。

嚴格執行午間、夜間施工審批制度。督促施工單位或者建設單位依法及時建築施工噪聲排污申報,通過市政務服務中心環保窗口宣傳午間、夜間施工管理的相關規定,嚴格執行午間、夜間施工審批制度。     

提前介入,督促企業落實環保“三同時”。在房地產項目取得行政許可批文或者在房地產、道路建設項環評會階段,就主動向項目業主宣傳有關環保法律法規,並要求項目業主和施工方共同全面貫徹落實各項降噪防塵措施,提前明確施工過程中具體的揚塵、噪聲管理要求。

建立案件通報制度。發現因建設施工引起的揚塵污染行為,及時移送通報市城鄉建設委員會、市城管局查處;對城市道路揚塵污染的,及時向相關城區、開發區通報情況,並督促其加強道路保潔。

加強回訪反饋工作,遏制重複投訴。在依法查處違法夜間施工擾民的同時,加強回訪反饋工作;並及時加強與12369熱線的溝通,及時將投訴處理情況反饋12369熱線,採取多渠道、多方式的回訪工作,有效地遏制重複投量。

通過以上措施的落實,建築施工擾民問題取得明顯成效:今年第一季度我市噪聲投訴為1082條,比去年同期相比(1529條)下降29%,其中建築施工噪聲投訴為876條,比去年同期相比(1219條)下降28%,其他各類噪聲206條,比去年同期相比(310條)下降34%。 (記者馮梓劍)

相关的文章

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