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例低頻噪音維權,大獲全勝

2008年06,省城錢龍生先生拿到期待已久的一審勝訴判決書時鬆了口氣,因為困擾其多年的低頻噪音污染一事終於有了眉目。“安徽首例低頻噪音污染案能以業主勝訴,身為原告我很欣慰。”昨天,錢先生帶着判決書來到本報,訴說自己維權的經歷。

2004年11月1日,錢先生購買位於經濟技術開發區東海花園5棟2單元B號商品住宅房一套。房屋交付使用后,錢先生很快搬了進去。但讓他沒想到的是,只要在家就能聽見“嗡嗡”的聲音,夜晚尤其明顯,壓根沒辦法休息,其精神上頗受折磨。後來錢先生髮現自家三間卧室正下方的負一樓居然是配電房。隨後錢先生多次與開發商、物業公司交涉,但都沒有任何結果。於是錢先生只得搬離東海花園,並且將房屋出租,可很快幾任租房者都離開不願再租,這讓錢先生很是煩惱。“噪音對建築有着很強的穿透力,如果人長期受到低頻噪音襲擾,容易造成神經衰弱、失眠、頭痛等各種神經官能症。”錢先生在詢問有關專家后,準備為自己的房屋討個說法。

合肥市環保局經開分局上門檢測后認定,困擾錢先生家房屋的低頻噪音超過國家標準。2008年2月15日當地環保部門向房屋開發商下達環境違法行為限期整改通知書,但開發商並沒有採取合理的措施,無奈錢先生一紙訴狀將開發商告上法庭。3月25日,合肥高新區法院開庭審理了這起安徽首例低頻噪音污染案。記者在錢先生提供的民事判決書上看到,被告合肥東海房地產發展有限公司應於本判決生效之日起三十日內對錢龍生樓下負一層的配電房採取減震、降低噪音措施,使之達到國家規定標準,消除原告住房內的噪聲污染。同時賠償錢龍生房屋租金損失11200元及精神損害撫慰金5000元。

“可能大多數業主遭遇這樣的事情后都忍氣吞聲,認為和開發商叫板很難有什麼結果,我奔波幾年就是想證明,咱老百姓遇到問題,還是有說理的地方。”錢先生說,他想通過本報呼籲,如果有市民遭遇類似情況,要學會用法律手段為自己維權。


聲博士語:越來越多的事實讓我們感覺到,低頻噪音的影響已經深入到生活的各個角落,成為都市生活的新型殺手,在快節奏的生活下,聲環境的建設刻不容緩。

相关的文章

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