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工说明解决方案

背景噪聲與噪聲檢測

問題:
老師,我們有一個酒吧在市中心區,沒有營業時,周邊區域背景噪聲超過國家標準,二類區域晚上在室外達56dBA,那樣的話,我酒吧無論怎麼做隔聲不是都超過國家標準嗎,有沒有環境背景噪聲修正值之說?請老師百忙中幫我解答一下,謝謝了。

回復:

背景噪聲超標並不意味您的酒吧噪聲一定超標,也不意味着無法判斷您的酒吧是否噪聲超標。首先,需要先了解一下我國現行標準對多聲源噪聲超標時責任一方的判斷方法,這是一種“先來後到”的方法。即,依聲源使用或發聲的先後順序,一個一個開啟聲源,聲級不斷疊加,出現超標的那個聲源將被判定為超標聲源。例如,限值是45dBA,前兩個聲源打開后噪聲是44.5dBA,第三個聲源進入后噪聲大於45dBA,那麼,第三個聲源將被判定超標,這種情況下給第三個聲源留下的噪聲達標余量就很小了,按能量法則分貝相減的計算結果為45dB-44.5dB=35dB。也就是說,第三個聲源單獨發聲必須是35dBA以內才能達到標準。

如果環境噪聲達標,您酒吧就應按此法則進行噪聲判定。據您所述,環境噪聲超標,說明有某些聲源是超標的。如果這些聲源是無主聲源,如交通噪聲、市場嘈雜聲等,超標現象難於在近期內解決,那麼因其超標在先,即違規在先,這些聲源噪聲順序將排在最後。如果當地噪聲限值是45dBA,您酒吧的噪聲只要不超過45dBA即算達標。

最後,再來談一下高背景噪聲條件,您酒吧噪聲判定問題。一種情況是當地環保部門極為重視您酒吧的噪聲問題,通過與交管部門、城管部門、公安部門協調后,對所在區域進行控制,停止交通、人員等噪聲活動,單獨對您酒吧的噪聲進行測試。這樣的情況,在北京八通線、內蒙古某電廠噪聲的判定治理過程中有果當地警察斷路協助測試的先例。另外一種情況是(可能更多是這種情況),就是無法屏蔽背景噪聲,這時,您酒吧背景噪聲的理論值將是56dB+45dB=56.4dB,即噪聲檢測不能超過56.4dB。值得注意的是,背靜噪聲可能不是絕對穩定的,零點幾分貝差異已經進入儀器測量的噪聲誤差內了,為了規避這些因素的干擾,需要使用高精度儀器並採用相關平均的方法進行測量,以保證測量的精度。

相关的文章

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