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青島擬設1400多個噪聲監測點 保障聲環境

青島擬設1400多個噪聲監測點 保障聲環境

近日,青島市啟動了國控區域環境噪聲和道路交通噪聲點位監測,全市將設1454個點監測噪聲。所得的數值將為調整噪聲功能區劃做參考。據了解,近年來隨着機動車輛的增多,道路交通噪聲呈上升趨勢,不過目前仍在可控範圍內。另一方面,隨着老企業的搬遷,區域噪聲正在逐步下降。

測20分鐘取平均值

噪聲監測分道路交通噪聲和區域環境噪聲兩類,道路交通噪聲反映一條道路周邊的噪聲情況,區域環境噪聲反映一個區域的噪聲情況。

記者跟隨環保李滄分局的監測人員,了解了現場監測噪聲的詳細過程。在李滄區永平路路段,工作人員來到選定的點位,拿出噪聲監測儀監測道路交通噪聲。工作人員並非將噪聲監測儀拿在手中隨意監測,“離道路多遠監測多長時間都有要求。 ”工作人員選擇離路沿石20厘米左右的位置,拿出一個支架,將噪聲監測儀固定在上面,傳感器對準路面。一站就站了20分鐘。 “監測道路交通噪聲時,採用積分式監測儀,每秒鐘都能自動出數據。 ”環保李滄分局監測站站長苗田林告訴記者,一次監測下來,監測儀可提供1200個數據,這些數據按照環保部規定的計算公式,取出平均數。

在李滄區興華路附近的一棟民房內,工作人員開始監測區域環境噪聲。“區域環境噪聲,是把李滄區全區按照500米乘500米的網格劃定的。 ”苗田林說,按照網格布點法,劃定的一個網格中間位置,就是他們的監測點位。不過具體操作中,如果有些點位在工廠里或在河流內,則採取就近原則。一下午的時間,監測人員開着車輾轉多地進行監測。

計劃設1454個點測噪聲

“我們一共要監測102個區域環境噪聲和33個道路交通噪聲。 ”苗田林告訴記者,道路交通噪聲監測主要針對主幹道路,李滄區監測的共有16條道路33個點位。

據了解,噪聲監測系統所測數據,將用來評價區域環境質量狀況,便於環保等部門有針對性地採取措施。同時,它還可以為規劃部門提供參考,以便確定該區域內的建築規劃內容。我市聲環境監測開始於 1980年的道路交通噪聲調查工作,1982年完成建成區區域環境噪聲質量狀況調查。目前全市道路交通噪聲監測總里程約347.31公里。全市10654平方公里土地上,共設置區域環境噪聲監測點位1454個,噪聲功能區14個,道路交通噪聲400餘個。

交通噪聲上升

作為環保監測的資深人士,苗田林從事噪聲監測已有多年。他告訴記者,隨着私家車輛的增多和城區道路的發展,道路交通噪聲呈逐年升高趨勢。他說:“每年升高的不多,也就零點幾個分貝,但道路交通噪聲確實應該引起有關部門的重視。 ”據了解,道路交通噪聲主要來源於行駛中的機動車,而機動車本身是包括多種噪聲的總體。通常車輛噪聲包括發動機噪聲、排氣噪聲、進氣噪聲、發動機冷卻風扇噪聲、輪胎噪聲和傳動噪聲、以及鳴笛噪聲,其中佔主要支配地位的噪聲為發動機噪聲、輪胎噪聲、排氣噪聲和鳴笛噪聲。

與道路交通噪聲相反的是,近年來隨着老企業的搬遷,李滄區的區域環境噪聲情況卻明顯有所好轉。 “老企業搬走,居民區增多,區域環境噪聲下降非常明顯,尤其是李滄東部城區。 ”苗田林說。

相关的文章

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