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連狗都受不了的噪音

淝河路國貿公寓

晨報訊 “我已經記不清有多少個夜晚輾轉難眠了,耳邊充斥着‘嗡嗡’的聲音,好像無數只蒼蠅在你旁邊飛來飛去。”

陳麗(化名)家住國貿公寓,她說自己都快得“夜晚恐懼症”了。“現在我很害怕入夜,晚上一回家就能聽到樓下配電房傳來的噪音,越安靜感覺得越清楚。而我最擔心的還是孩子,噪音對孩子的影響很大。”

居民—— 這種噪音連狗都受不了

陳麗告訴記者,自從她2008年入住以來,就發現有噪音問題。“在我們那棟樓的一樓是一個供熱泵房,負一樓有一個配電房,機器24小時工作,不間斷地發出低頻噪音,還有震動,我家住在樓上都能感覺到。”

陳麗還有一個十幾歲的孩子,她現在最擔心的就是噪音對自家孩子造成影響。“我還專門從網上查過相關的資料,低頻噪音對孩子的影響很大,甚至還會影響發育。”

在陳麗所住的樓下,記者見到了“擾民”的配電房。配電房大門緊鎖,透過門縫,可以看到紅色的指示燈,證明機器正在運轉。可是在門口,記者並沒有聽到陳麗所說的‘嗡嗡’的聲響,也沒有感到震動。

記者隨機採訪了幾戶住在該棟樓的住戶,他們大部分人都說“有噪音”。

一位住戶告訴記者,“這種噪音你在配電房門口是聽不到的,它都直接傳到樓上去了。”而另一個住戶則表示,不僅是吵人,連狗都受影響。“我家養的寵物狗有時候一到晚上就叫個不停,估計也是受噪音的影響,動物的聽覺比人還要敏感一些。”

物業—— 小區經過相關部門的檢測

記者隨後來到小區物業服務處。在前台,一名工作人員承認,有業主到物業來反映噪音擾民的問題。但是該工作人員表示,配電房和泵房發出一點聲響是不可避免的,而且小區也經過了相關部門的檢測。“我們小區年年都會有人來檢測,還要進行簽字確認,你可以去環保部門核實。聲音應該合乎標準,不會有什麼影響。”

環保局—— 接到投訴,會上門檢測

包河區環保局工作人員告訴記者,他們的確收到過該小區業主反映的噪音問題。“我們也安排了工作人員上門檢測,但是工作人員到了現場以後,該住戶卻拒絕讓工作人員進入家中,所以檢測並沒有成功。”

對於小區是不是經過了包河區環保局的檢測,工作人員表示,“前兩年是進行過相關的檢測,小區也進行過整改,現在應該是合乎標準的。”但是工作人員也坦言,今年還沒有對該小區進行檢測。

對於居民反映的噪音問題,工作人員給記者進行了解釋。“配電房產生的主要是低頻噪音,對於低頻噪音我們國家有着明確的法律解釋。它的聲音傳播主要是結構傳播,由於震動產生聲響,通過牆體傳播到樓上住戶家中。”

工作人員告訴記者,“如果居民懷疑自家受到了低頻噪音的影響,可以先通知環保部門上門進行檢測。如果確定的確是低頻噪音,可以建議物業採取必要的消音措施。如果協調不好,居民可以提請民事訴訟。”


聲博士語:關於低頻噪音的一些知識

所謂低頻噪音是指頻率在500赫茲(倍頻程)以下的聲音。住宅小區的低頻噪音  噪音,低頻表現更乾淨源主要有5大類:電梯、變壓器、高樓中的水泵、中央空調(包括冷卻塔)及交通噪聲等。浙江大學環境污染控制技術研究所在對杭州市典型的居住區對配套設備噪聲源用聲學儀器進行測試分析,選取供電系統、地下車庫、電梯設備、供熱系統、排水供水系統、空調設備、通風設備的噪聲源,結果表明12種典型噪聲源中9種最大聲壓級所在頻段中是以低頻段最多。因而低頻噪音成為居住區中影響最大的噪聲源。

低頻噪音對人體的危害

1、噪音對孕婦及胎兒的危害

孕婦長期處在超過50分貝的噪音環境中,會使內分泌腺體功能紊亂,並出現精神緊張和內分泌系統失調。嚴重的會使血壓升高、胎兒缺氧缺血、導致胎兒畸形甚至流產。而高分貝噪音能損壞胎兒的聽覺器官,致使部分區域受到影響。影響大腦的發育,導致兒童智力低下。

2、噪音對嬰幼兒的危害

嬰幼兒經常受噪音的刺激、會引起精神萎靡、煩躁不安、消化不良、食欲不振等現象,並使內分泌發生紊亂,妨礙嬰幼兒身心健康與智力發育。噪音還會影響視力,誘發眼病。嬰幼兒的眼睛器官嬌嫩,更需要保護。這也就是為什麼現在越來越多的嬰幼兒需要配戴眼睛的因由之一。

3、噪音對學生的危害

學生白天經過緊張的學習之餘,晚上需要一個安靜的學習休息環境。如果長期處在超過40分貝的噪音環境中。 則無法集中精力,影響自學能力的提高。長期的噪音困擾,還會嚴重影響學生的學習成績和身體健康。從而導致成績下降,嚴重者會產生厭學的情緒。

4、噪音對成年人的危害

噪音的惡性刺激,嚴重影響我們的睡眠質量,並會導致頭暈、頭痛、失眠、多夢、記憶力減退、注意力不集中等神經衰弱癥狀和噁心、欲吐、胃痛、腹脹、食慾獃滯等消化道癥狀。營養學家研究發現,噪音還能使人體中的維生素、微量元素氮基酸、谷氮酸、賴氮酸等必須的營養物質的消耗量增加,影響健康;噪音令人腎上腺分泌增多 心跳加快、血壓上升,容易導致心臟病發;同時噪音可使人唾液、胃液分泌減少,胃酸降低,從而患胃潰瘍和十二指腸潰瘍。

相关的文章

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