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揭秘新房噪音為何如此猖獗

揭秘新房噪音為何如此猖獗

  • 居民講述

隔壁打呼嚕也能聽到

“我家房子隔音效果很不好,樓下打噴嚏、關開關的聲音也能聽到。”市民楊先生說,2009年他在合肥路一處高層住宅小區買了一套房子,自己住在6樓,沒想到房子的隔音情況很差。“鄰居是對小夫妻,晚上回來得晚,他們家的電視聲音、打呼嚕甚至是夫妻間的悄悄話,都能傳到我家裡,而且很清楚。不怕你笑話,有時候我都能插上他們倆的話。”

“到了周末,鄰居家裡有時候回來一些客人,他們聚在一起打麻將、唱歌,又蹦又跳地弄得聲音很大,到了晚上又會傳來走路聲、做飯聲,當然還有一些沖馬桶聲響。”楊先生說,自己平常工作很忙,周末想睡個安穩覺,結果經常會在半夜被吵醒。有時候實在太吵,他就使勁捶牆提醒。

 楊先生說,自己現在已經被這些噪音給折磨得到了晚上10點才能睡覺,睡早了也睡不好。“我以前在市南區租住的是老房子,沒想到換了新房后,新房的隔音效果反而很差。”

房子連點聲音都擋不住

談起房間隔音的問題,市民王先生向記者講述了自己的苦惱,2007年他買了地處嶗山區的一處新房子,樓上有一戶居民家裡裝修,結果整座樓都能聽到裝修的噪音。

“你說我在家裡能聽到鄰居家的噴嚏聲,鄰居是不是也能聽到我家裡的聲音呢?房子怎麼像紙糊的呢,連點聲音都擋不住,我們的隱私還能不能保全呢?”不少市民提出了這個擔憂。

  • 幕後揭秘

為啥房子不隔音

昨天,說起一些新房子不隔音的問題,島城一位從事建築業很多年的業內人士姜先生介紹,從目前住宅的建設材料來看,主要有磚混、空心磚、加氣混凝土等。從隔音效果上看,磚混結構要好於空心磚,空心磚要好於加氣混凝土。上個世紀90年代的房子是用粘土磚建的,隔音效果要好一些,現在很多高層使用了大量的加氣混凝土磚,這些建築材料的透聲率要好一些,隔聲效果就不太好了,“要是沒有保溫板,或者是牆薄一些的話,再加上冬天市民一般不開窗戶,隔音效果會差一些。”

 姜先生說,根據現在的設計要求,住宅的隔音效果要阻擋40-50分貝聲音。建築使用的空心磚不只一種,還有戶與戶之間的分戶牆厚度,以及使用的塗料都會對房屋的隔音效果產生影響。

隔音標準有些老

業內人士介紹,我市在驗收新房時確實沒有不隔音這一項。姜先生說,房屋竣工驗收並沒有檢查房屋隔音這一項目,現行的房屋隔音標準是1988年11月1日國家建設部出台的《民用建築隔聲設計規範》(GBJ118-88)。根據這個規範,住宅的卧室、起居室(廳)內的允許噪聲級,白天應小於或等於50分貝,夜間應小於或等於40分貝,分戶牆與樓板的空氣聲計權隔聲量應大於或等於40分貝,樓板的計權標準化撞擊聲壓級應小於或等於75分貝。

“標準確實有些老了,需要重新修訂一下。”姜先生說,開發商開發的住宅符合強制標準,房間面積、結構、強度達標就可以,現在住宅通常追求節能和保溫效果,後續的使用功能沒有考慮。要是增加隔音材料的話,以80平方米的房子為例,僅僅是安裝隔音板就會減少三四個平方米,增加的費用還需要消費者來承擔,估計用戶也不會同意。

新房驗收不檢隔音

 青島建築工程質量監督站辦公室工作人員介紹,他們負責抽查開發商建設的新房子質量,目前做空氣檢測,但是沒有檢測房間隔音這個項目。對於後期是否要增加這一項,這位工作人員表示,他們尚未接到類似的情況,現在還沒有考慮此事。

  • 記者調查

六成多受檢房隔音差

要是覺得自己的房子隔音效果不好,青島有沒有地方可以檢測呢?記者先是聯繫了青島建築材料質量監督檢驗站、市環保局環境監測站、市質檢所,得到的答覆都是不能做房間隔音檢測。

記者隨後從青島理工大學建築學院建築物理實驗室得知,他們已經在三四年前開始做這樣的檢測了。該物理實驗室主任錢城告訴記者,房間的隔音分為住戶和住戶間的隔音、室內和室外的隔聲。

錢城教授說,通常是在白天到居民家裡檢測,在一個房間里使用發音器來產生聲音,在隔壁用聲級計來接收,一般是一個小時就可以檢測出結果,一周就可以拿出檢測報告。他們每年要接受10多例房間隔音檢測,結果顯示有65%的住宅隔音超標,其中最嚴重的一例是房間隔聲音量是80分貝,比正常標準高了30分貝,80分貝的噪音相當於市民站在一輛剛發動的自卸車跟前。

檢測一次花費3000元

青島理工大學建築學院建築物理實驗室房間隔音效果檢測,分為空氣聲(藉助空氣傳遞聲音)、固體聲(藉助樓板、牆體傳遞聲音)兩個檢測項目,一次的費用大約是3000元,這在國內算是檢測費用較低了,省內外還有檢測費用一次上萬元的。

 錢城教授說,房間隔音差的原因主要是施工不合理,目前,住宅材料主要是以承重和保溫材料為主,沒有單獨的隔聲材料,加上現在樓板比較薄,再就是一些施工上的穿孔走線,牆體和樓板間有空洞的地方,往往形成了讓聲音傳遞的橋樑,也就是“聲橋”,造成了隔音情況不容樂觀。

兩類人來檢測隔音

記者了解到,前去物理實驗室檢測隔音的市民主要有兩類人,一類是為了跟開發商等討個說法;另一類是為了查看房屋的情況,為了給裝修新房子做個參考。

錢城教授說,《民用建築隔聲設計規範》是一個比較低的標準,雖然對民用建築各類房間都規定了隔音標準,但是起點較低,而且還沒有涉及到噪音的頻率問題,現在從檢測情況來看,有時候檢測結果是噪音不太大,但是噪音的頻率已經在擾民了。“原先的城市區域環境噪聲標準,現在修訂為聲環境質量標準,我們學術界也已經提出了要求修改這個標準的建議,相信將來會修訂這個標準。”

  • 專家支招

家中這樣來隔音

錢城教授給市民家中房間隔音支了兩招:要是噪音從室外傳入的話,市民可以在飄窗裡面再加一個窗戶,可以使用中空玻璃窗來隔音;要是從樓下傳來的噪音,不妨在地板上鋪上一層羊毛毯,其次也可以鋪裝粗絨毛毯,或者是化纖地毯也可以,這樣都能夠降低噪音。

聲音

建議驗房檢測隔音

噪音污染早已成為城市環境的一大公害。國外早就有“噪音病”一詞。噪聲會損害健康,人長時間工作、生活在噪聲大的環境中,對中樞神經系統的刺激大,嚴重者會導致中樞神經系統功能紊亂。

面對快節奏的都市生活,我們越來越需要家中的一份安靜和祥和,如果在家裡還要忍受着噪音的折磨,特別是無法保護自己的隱私,這一點讓越來越多的市民難以接受。雖然目前驗房不檢查隔音項目,但是對於出現的房間隔音效果差的問題,有很多市民建議有關部門把隔音也作為驗收房屋的項目,保護住戶的隱私權。

錢城教授也建議有關部門應該從人性化角度考慮,在驗收房屋竣工時增加檢測隔音項目。“有關部門應該考慮到老百姓居住要滿足的舒適程度,畢竟在聲環境很差的房子里,人的生理和心理都會受到極大的影響,而且這種影響是實時存在着的。”
 

相关的文章

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