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方案声学专栏

建築類型的專業化或一般化,還是兼而有之

這本書關注的是特殊的建築類型,但必須了解有關特殊建築類型的一般化的設計方案,這也是偉大的觀點的一部分。兩千多年以前,古羅馬維特魯維厄斯提出了有關劇院和聲學建築非常專業的設計方案,但是他最偉大的觀點在於建築教育和思想的普遍性。維特魯維厄斯在他的著作《建築十書》的簡介中指出了廣泛的綜合的教育和態度對建築師的重要性;他要求建築師具有的歷史,哲學,醫學,法律,天文學和音樂的專業知識,並從這種多樣化的背景中得出結論;建築師的任務就是運用專業知識和推理方法,分析對每一個項目來說什麼樣的設計方案是合適的。

如果不考慮必要的智慧因素,自維特魯維厄斯所在的時代以來,人類的知識總和已經大大地增加了,並仍然以指數速度增長。任何人都不可能了解任何一門學科的所有知識,因此大家只有聯合起來。但在今天看來,基本前提依然是正確的;建築學必須紮根於文化環境中,建築師必須藝術到更多的相關因素。

本書所描述的建築項目類型或許適合那些涉及領域較少的專業化設計人員,他們只是為了做好相關工作。毫無疑問,設計人員詳細地了解音樂錄製工作室,電影編輯室或其他的音像媒體製作室中的技術設備的知識也是必要的,但是所有這些建築項目跨越必要的學科也是建築學上經常遇到的問題。

在實踐中同時並重居民建築,商業建築和公共機構建築,這對較廣泛的設計問題的理解是勢在必行的。簡單地實現建築項目的基本技術功能就將提出一個平常的設計方案,但是包含了更多難以理解的元素,少了一些實用要求卻是實現更高建築品質的先決條件。任何建築的技術要求應該總是與人們使用該建築的需要相平衡的。創建一個適於居住,讓人興奮並具備傑出的物理環境仍然是每個建築項目的核心,也是建築固有的責任。建築工作的絕大多數基本內容在各類不同的項目中得到了最好的完善,有許多內容超出了本書的範圍。

我們從事的住宅設計工作就是探求人類居住環境的基本需要的最直接明了的方法。我們和幸運地生活和工作在這個環境中,激發了20世紀住宅設計的許多興趣和有遠見的概念。在洛衫磯,建築師們和其他一些案例研究的設計師重新發明了一種住宅規劃和居住的方法;他們以及後來的其他建築師為這個城市的現代住宅開創了一個偉大的先例。我們能夠完成的幾乎所有的住宅設計都是一些瑣碎的工作,但卻是一種探索住宅內部和外部本質的有價值的活動。當然,所有這些益處都只是完成這些住宅項目本身的巨大的滿足感帶來的。

讓我們很感興趣的另一類建築是公共文化設施。在有關公共場所和博物館的建築競賽作品中,我們發現這些建築和音像媒體設施之間的差別正不斷變得越來越模糊。我們認識到,在本書介紹的建築設施中,展示藝術的傳統方式和製作數字音像媒體類作品之間的差別正在縮小。各類音像媒體之間的差別受到了挑戰,藝術在這個過程中發揮着主導作用,它永遠與那些最初意圖不確定的新技術相適應。在這一過程中,專門為藝術而建造的公共設施和建築正在自覺地發生變化,變得更具有互動性和面向多媒體音像製作。在類似皇后藝術博物館的項目竟標設計作品和本章提到的其他作品中,我們可研究的不僅僅是技術的可能性,而且還有藝術和音像媒體的重大意義。

只研究一座建築或一類建築是很狹隘的,容易忽視涉及範圍更廣的問題。錄音室和類似的建築設施對於城市規劃和設計很少有重大的影響;它們的影響與住宅短缺,城市環境惡劣及郊區蔓延,公共交通不足的許多其他難以解決的問題而引發的難題相比是微不足道的。正像雷姆•庫哈斯所說的那樣,數百萬人口的城市正在中國,非洲和其他一些地方出現,而我們研究的那些非常小,非常專的問題,對於大多數人來說是不重要的。但是這絕對不會妨礙我們把這些項目做到最好,也不會影響我們在大的設計作品中認識到它們相對有局限的重要性。

值得更加關注的一個領域就是那些技術先進的項目的可持續性,節約能源和環境敏感性方面的問題。創作現代的音像媒體需要大量的能源和資源。在工程師,音像製作人和技術人員中,對於這些問題的普遍認識並沒有達到足夠的高度,並被其他更直接的與其工作有關的問題所掩蓋。搞清楚在這些高技術含量的建築使用過程中,運用現有的尖端技術,最大限度地提高能源效率。在這些能源密集的項目中,通過使用太陽能和其他可替代能源,從而降低對傳統不可再生資源的依賴,有着廣闊的前景。

在這樣的項目環境中,使用可再生或可再利用,健康的建築材料是應該引起重視的另一個問題。替換不太可取的聲學材料如玻璃纖維或鉛是可行的,且範疇將會更多更廣。傳統的設計和工程建設方面的許多問題已很平常,重點可轉到與之有關的問題上來。

和設計的其他許多方面一樣,音像媒體建築設施的規劃提出了一個有趣的看似矛盾的觀點:一方面,日益增加的綜合功能和專業化要求需要對使用者的行業內的節目規劃和過程共性非常熟悉;另一方面,有能力理解涉及領域較廣的設計作品,跳出特殊問題的狹窄範圍來看問題,這一直都是建築師能夠具備的,最有價值的工作。從根本上來講,專業化只能在一種綜合的,有文化的認識氛圍中發揮作用。

相关的文章

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