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方案设计方案

特拉華縣司法中心裡的隔聲設計

這個實例中,建築物的二層和三冊是由若干牢房組成的監獄,一層是辦公室和審判室。監獄的小房間是噪聲源,用力的關門聲、腳步聲、沐浴聲、馬桶沖水聲鞥,都會很清楚地傳到樓下的辦公室和審判室中。該建築中還存在其他的聲學問題:監獄小房間的混響過長,環狀審判庭的聲聚焦和控制室內的設備噪聲。這些問題不但使監獄層的罪犯和工作人員生活不適,也使一層的審判庭難以使用。

本例中採用一些常規的隔聲技術,如採用彈性吊件和加輔吸聲層的吊頂(如果1.1所示)以及管道做隔聲處理等措施,用以減少樓層間的聲音傳播。牢房門的安裝盡量減少吱吱咯咯聲,此外在桌椅下不安裝減振材料以減少撞擊噪聲。但無論如何,以上這些措施對降低建築傳聲是不夠的,而且低的背景聲會使干擾噪聲更為明顯。作為對不同需要的你不措施,在審判室、法官議事室、陪審團室、會議室、接待及公共區域內安裝了電聲掩蔽系統。

特拉華縣司法中心裡的隔聲設計

圖1.1  特拉華縣司法中心審判廳與牢房之間的隔聲做法

最重要的是提高頻率範圍在500Hz以下的(掩蔽)背景聲級。這是因為通過建築結構傳遞來的噪聲大都是低頻聲,高頻噪聲能夠更有效地減少混響。這種方法應用在其他類型的既需要吸聲處理又要求堅固性的場合是非常有效的,如體育館和地鐵站。對於穿孔金屬板需要注意以下幾點:

1、孔洞尺寸和間距對穿孔金屬板的吸聲性能起關鍵作用(因此需奧由聲學顧問來專門設計)。

特拉華縣司法中心裡的隔聲設計

圖1.2  樓板之間與審判室之間的機械噪聲控制及隔聲設計

2、在做表面噴塗時,塗料不能將孔洞堵住(因為那樣會形成反射面,達不到用小孔暴露吸聲材料的目的)。

該設計也被用在牢房頂棚上,在現有鋼板下加一層玻璃棉,再把穿孔金屬板用栓釘焊接在鋼板上。

機械系統的噪聲控制應用了常規技術,如圖1.2所示。法庭的環形牆面用覆了織物面層的玻璃面板做吸聲處理。

另一個值得注意的問題是,每個審判室中心的上方都是一個反射性的穹頂。律師在房間中發言,聲音會因穹頂的影響而變糟,使其講話受到干擾。為此在房間的中心適當的位置設置了環形木欄杆,它的存在使得沒有人能夠站在房間中心,即穹頂下方。在最壞的情況下,律師們會依靠着圍欄,但是他們不會進入到聲音不良的區域。

相关的文章

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