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建設部門承認設計之初勘查不準 加裝隔音屏勢在必行

 建設部門承認設計之初勘查不準 加裝隔音屏勢在必行

南北高架上,部分靠近居民小區的橋面上沒有隔音屏。

市民反映:噪音太大夜不能寐

“真實奇怪了,怎麼就我們家小區這段沒裝隔音屏呢?”自從南北高架通車后,家住金地國際城的宋先生就高興不起來了。原來,靠着南北高架一號線的金地國際城小區沿線並沒有安裝隔音屏。“每到晚上,來自高架橋上的噪音特別明顯。”宋先生說。

除了南北高架,東高架沿線也有市民反映類似問題。家住寶業東區的周先生就住在高架橋邊的四層。“我們小區的樓距離高架橋直線距離不超過20米,怎麼可能不吵呢。”周先生說,東高架沿線也是間斷安裝隔音屏,沒有安裝的區域沿線其實也有很多住宅。“我看下橋匝道都裝了隔音屏,主橋沿線行駛速度快,噪音大,更應該裝了。”

部門解釋:設計之初勘查不準

“隔音屏主要是為住宅、學校等單位屏蔽噪音,具體哪裡要安裝隔音屏,要根據現場的實際情況進行評測。”合肥市建委相關負責人向記者解釋說,按照相關規定,城鄉規劃部門首先應該劃定噪聲敏感建築物。據介紹,在南北高架和東高架建設啟動之前,合肥市環保局首先完成了項目環境影響評價;合肥市建委依據環評批複,組織設計單位進行方案設計。

“隔音屏的位置和尺寸,是根據道路設計時速、交通流量、周邊環境等因素綜合評定的。”相關負責人表示,出現隔音屏沒有覆蓋到位的問題,可能是當初設計時,對現場的勘查不夠準確。

解決方案:重新評估部分加裝

記者從合肥市建委了解到,目前,建委已經會同環保局、環境評估單位、設計單位到兩座高架橋現場,對所有噪音敏感點進行了實地考察,對隔音屏的位置和現場環境重新評估設計。

按照重新評估的結論,兩高架都將加裝隔音屏,其中南北高架將加裝1.3公里,東高架加裝1.2公里。不過,由於加裝隔音屏的高架路段目前已經完工,建設單位需要等新的設計圖紙出來,才能開始安裝隔音屏,估計沿線居民還需要等上一段時間。(吳碧琦、王從啟)

相关的文章

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