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隔絕噪音成不成 關鍵是在於態度

近日,各媒體紛紛報出,有關噪音的投訴理所當然地“躍居榜首”,佔全部熱線投訴的半壁江山,其中建築工地噪音擾民的投訴佔了絕大多數,達120條之多。有市民反映,白天上班,單位隔壁就是一個建築工地,機器轟鳴;晚上回家,小區旁邊依然是建築工地,各種機器徹夜競相爭鳴,工地內的射燈不知疲倦地亮着,製造着深夜如晝的景象。躺在床上,忍受着酷熱、噪音、射燈的煎熬,翻來覆去無法入眠。酣睡、美夢、清靜似乎成了這個夏天最難得的奢望。

無須諱言,噪音的確難禁,夏季屬於施工的黃金期,不少工程都在這個季節搶趕工期。施工者考慮到了層層利益,卻忽略了這座城市真正的主人居民們的利益;但噪音難禁並不意味無法禁止。每年的高考、中考期間,噪音在很短的時間內都能銷聲匿跡,這是因為在這個特殊的時段,“禁噪”有着強大的社會合力和基礎。公眾關注,政府重視,職能部門得力,所以平時的“難題”在這個時期會迎刃而解。

前幾年,蘭州的街頭諸如火車站等地方都能看到有關部門設置的禁噪警示牌,提醒該區域噪音控制級別和範圍,警示相關建設單位在建設過程中必須有效控制噪音污染。可現在這一塊塊禁噪警示牌都不見了蹤影。實際上,對於一些重點工程,為了兼顧各方利益,政府實施夜間施工許可制度,而在取得夜間施工許可證之前,必須向周邊居民進行公示,徵得他們的同意和諒解。可究竟有誰見到過這樣的公示?

一些好的禁噪制度、措施流於形式,甚至先於噪音“銷聲匿跡”,無怪乎人們難覓一份清靜了!

還有人將噪音與進步畫起了等號,認為這是城市發展和進步必須付出的代價。城市要建設,噪音也要禁,以犧牲人們的身心健康來換取所謂的進步和發展,這是謬論。

流於形式的執法, 必然導致人們蔑視法律的嚴重後果!

相关的文章

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