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同樣是噪音擾民,官方反應咋這麼懸殊?

專家:環評前後很重要,業主維權前應明確

無論是地鐵還是高架,抑或是繞城,隔音設備的缺失一直是不少沿線居民的心中之痛。“市民可以通過法律途徑來維權,但事先一定要弄清楚責任方。”江蘇佳民律師事務所主任律師嚴震說,根據相關規定,如果先有居民區、學校或醫院,后在旁邊建高架、地鐵,那麼,高架、地鐵的建設方要根據環評要求,負責出錢建設隔音設施。隔音設施根據距離的遠近等因素,主要有三種:隔音屏、綠化帶和隔音窗。如果是先有高架、地鐵,後有居民小區、學校或醫院,居民小區、學校或醫院的建設方則要負責出錢建設隔音設施。

但實際上,一些開發商把房子建好賣完后就走了,居民入住后發現噪音問題再去找他掏錢建隔音屏,往往很難。嚴震建議,居民在購房時要特別注意周邊的環境,了解相關環評的時間前後問題,遇到糾紛,應該根據實際情況找到相應的解決單位,不然扯皮會很麻煩。

東郊小鎮旁繞城公路卡車“轟鳴”

官方:確定設置方案后就裝隔音屏

自從搬進東郊小鎮后,徐謙和家人就沒有睡過一個安穩覺。該小區毗鄰繞城高速,每天都有很多重型卡車駛過,鳴笛、震動等巨大的噪聲使得居住在靠近路邊幾幢樓的居民不堪忍受。近日,一些業主向本報反映,希望有關部門能夠儘快裝上隔音屏,徹底解決噪音擾民的問題。

業主:繞城腳下為噪音所困

東郊小鎮三區業主們的入住時間並不長,但他們卻對附近繞城公路上的噪音很頭疼。有業主介紹說,不管是白天還是晚上,繞城公路上都非常吵。一方面是因為過往車輛經常鳴笛,毫不顧忌附近就是居民區;另一方面是因為夜間有大型貨車經過時,由於車速快、貨物多,行車噪音會非常大。不少業主尤其是靠近繞城公路居住的業主都表示,搬來小區這麼久,幾乎從沒試過開窗睡覺。

“其實我們以前也反映過這個問題,但相關人員說離繞城還遠,也就不了了之了。”東郊小鎮三期業主徐謙告訴記者,自從搬進小區,每天不是被外面車輛鳴笛吵醒,就是被一些經過的重型卡車震醒。“雖然我們離繞城是有段距離,但由於地處偏遠,一到深夜,周圍寂靜得很,任何聲音都會被無限放大。”業主趙先生是個年輕人,他表示,每天晚上都要上上網聊聊天,很晚才睡,但是沒有一天不是戴耳機的。他表示,自己的精神不太好,主要是因為晚上剛睡着就被吵醒了,然後就失眠一夜。

疑問:隔音屏為何遲遲不裝

繞越高速目前已經通車,但東郊小鎮附近的隔音屏卻沒有同步設置,對沿線居民的生活產生很大幹擾。“要是能加個隔音板就好了,最起碼讓人能睡個好覺。”這個要求似乎成了該小區居民們的共同心聲。 記者日前趕到東郊小鎮,抬頭就能看到不遠處的繞城高速,上面正有一些大型卡車急急駛過,同時一聲刺耳的 “滴”聲傳來,即使面對面說話也有些難以聽清。

為了弄清居民受影響的情況具體如何,記者做了一個簡單的統計。從9:00到9:10,繞城高速靠近居民樓路段共有各種車輛41輛,其中轎車19輛,輕型卡車8輛,而大型卡車數量高達14輛,平均每分鐘有3輛大型卡車經過。其中14輛大型卡車中,共有6輛鳴笛,平均每2分鐘就有1輛車的司機按了大喇叭。

答覆:確定設置方案后就裝

南京市交通集團網絡發言人表示,南京繞越高速東南段向東跨越寧杭公路途經東郊小鎮與滬寧高速相連,東郊小鎮段在高速公路規劃設計中已考慮設置聲屏障,由於目前此路段高速公路周邊300米範圍內無建築物,根據國家有關規定高速公路中心線200米內為聲環境評價範圍,故暫未設置聲屏障。

根據高速公路建設有關環評規定要求,南京繞越高速東南段下一步將請有關環境保護主管部門進行現場實地調查監測,並依據繞越高速公路建設有關環境規劃方面批複文件,確定全路段聲屏障設置方案和段落,且需根據相關規定,通過統一的規劃、招標、設計、施工、驗收等法定程序,完成繞越高速全路段聲屏障設置工作。

百通公寓旁地鐵站列車“呼嘯”

官方:一號線先建的,找開發商去

5米開外就是地鐵,南京市百通公寓的居民深受噪音之害多年,卻一直盼不來“隔音屏”。相關專家建議,居民在購房時要特別注意周邊的環境,了解相關環評的時間前後問題,遇到糾紛,應該根據實際情況找到相應的解決單位。

現狀:5米開外就是地鐵,噪音擾民

南京市民高磊家住邁皋橋百通公寓,其所住地位於地鐵1號線邁皋橋終點站旁,小區離地鐵線路最近距離大概只有五六米。“自我們搬進來后,地鐵運行過程中產生的噪音嚴重擾亂了我們及周邊數幢居民樓和平房群的居民生活。”高磊對記者說,每天早上四五點就開始了噪音下的生活,到晚上12點才能結束。

據高磊介紹,業主們向有關部門反映多次,卻一直沒有得到解決。有業主還特意測試過這段地鐵運行時產生的噪音,結果為70分貝左右。“國家規定白天噪音小於55分貝,晚上小於45分貝。顯而易見,地鐵產生的噪音嚴重超標。”高磊說,周邊的業主都希望地鐵部門能來實地考察一下,儘早安裝隔音牆。

回應:環評批複晚於地鐵一號線工程

對此,南京市地鐵指揮部近日回復表示,稱他們在地鐵的建設和運營過程中,嚴格遵守國家相關法律、法規及標準和要求,在開工建設前委託江蘇省環境科學研究院開展了環境影響評價,開通運營后委託鐵四院開展了竣工環境保護驗收調查。

據南京市地鐵指揮部介紹,一號線工程環境影響評價報告、環保驗收報告分別於1999年9月、2006年8月獲得了原國家環境保護總局的批複,而百通公寓環評批複晚於地鐵一號線工程。根據國家環境保護有關法律、法規的規定,環評批複在後的項目應考慮環評批複在前的項目的影響並採取措施以達到環保要求。

無奈:苦等多年卻換不來“隔音屏”

“據我們了解,地鐵高架區間主要集中在張府園站以南區間以及南京火車站以北區間,而這兩個區間都是居民小區相對集中的路段。而我們發現其他一些路段已經相繼安裝了隔音屏減少噪音。”高磊說,儘管反映了好幾次,百通公寓旁的地鐵線路卻始終沒有安裝隔音屏。

對於百通公寓業主的遭遇,地鐵建設指揮部相關人士表示,由於小區在當時規劃之前已經知道這裡是地鐵的走向,所以就應該按照相關法律規定和噪音防治規定做嚴格的降噪處理。在目前情況下,小區業主可以找開發商進行維權。

作者:黃蕾

相关的文章

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