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吸音壁紙 真的能吸音嗎?

近日,記者在瀋陽的家居建材賣場中發現有的壁紙經銷商打出了“吸音壁紙”的概念。

吸音壁紙是用什麼材料做成的,它真的能吸音嗎?吸音原理是啥?

記者帶着消費者一連串的問號,對市場上的吸音壁紙進行了調查。

  • 吸音壁紙非主流 材料為“無紡布”

帶着對吸音壁紙的好奇,記者走訪了瀋陽市多家家居建材賣場,在這些賣場的壁紙專賣區域,記者都發現了吸音壁紙的“蹤跡”。

記者發現,在賣場中吸音壁紙並不算是主流產品,在專賣壁紙集中的區域一般也只有1~2家提出“吸音壁紙”概念的經銷商,但是吸音壁紙卻是賣場中比較受消費者關注的,感興趣的消費者比較多。

為了解吸音壁紙的情況,記者也以消費者的身份詢問幾家銷售吸音壁紙的經銷商。通過調查,記者了解到,目前瀋陽建材市場上的吸音壁紙其實是用“無紡布”材料做成的壁紙。一家銷售商向記者介紹,這種牆紙主要材料是滌綸,腈綸,尼龍等化學纖維或者天然植物纖維,它們通過高溫處理壓製成無紡花紋而製成。

記者向銷售吸音壁紙的經銷商提出了疑問,據其介紹,由於吸音壁紙所用的材料比較環保,而且壁紙表面呈現不規則凹凸,對通過的聲波會產生一定的過濾,因此可以達到一定的吸音效果。但記者追問具體能達到多強的吸音效果,經銷商卻不能給出具體答案。

記者了解到,這種無紡布壁紙的價格遠遠高於普通壁紙。一卷(5平方米左右)普通的壁紙價格在100元~500元之間,而這種無紡布製作而成的“吸音”壁紙的價格普遍在每卷1000元以上。

  • 吸音壁紙具體吸音效果無從考證

針對目前瀋陽市場上吸音壁紙的情況及效果,記者採訪了裝飾公司的設計師,針對這種無紡布的“吸音”壁紙,設計師們也給消費者提出了自己的一些建議。

方林裝飾設計師董雷介紹,無紡布壁紙是目前壁紙市場中的比較高端的產品,目前市場上宣傳的無紡布壁紙具有環保、吸音、透氣、散潮濕、不變形等優點,但從裝修實際的效果來看,由於其所用材料基本是環保的材料,因此其在環保性上比較好;但對於這種壁紙的吸音功能,由於無紡布壁紙所用的是纖維材料而且表面有凹凸感,在理論上對聲波有一定的過濾作用,但沒有實際案例能夠證明具體能有多大的效果。

天天裝飾設計師劉洋也表示,由於無紡布壁紙的高端性,目前大多應用在大宅裝修的業主中,高端的家居與配飾搭配的效果比較好;但是很少有裝修業主考慮到其吸音的功能,其效果在裝修實例中也沒有證明。

一家代理銷售韓國壁紙的銷售人員陳先生向記者介紹:“在目前我們代理的壁紙產品中,無紡布壁紙是其中最受高端消費者歡迎的種類。吸音只是這種壁紙其中的一個功能,在購買時會對消費者介紹,但是具體能產生多大的吸音功能,我們也無法向消費者提供。”

  • 傢具協會予以關注  儘快出台管理辦法

記者在賣場採訪過程中發現,在現場詢問吸音壁紙情況的消費者首先是對經銷商所宣傳吸音功能表現出濃厚的興趣。

但是由於經銷商只是向消費者介紹了吸音的原理卻無法向消費者提供出吸音壁紙具體的吸音效果,因此大部分消費者對吸音壁紙的吸音功能也表現出了懷疑。

消費者周女士就表示:“不能提供具體吸音效果怎麼能夠證明它真的吸音呢?如果把壁紙貼到家裡發現不吸音或效果不明顯,那可怎麼辦呢?”

由於材質為無紡布的吸音壁紙所用的材料是相對來說比較環保的化學纖維或植物纖維,因此,不少消費者將其關注點轉移到環保功能上。消費者韓女士表示:“我打算把裝修中所使用的材料全部使用環保材料,如果這個種類的壁紙是環保的,我會購買。”

瀋陽傢具協會會長劉福章表示,對於市場上出現的吸音壁紙這種新產品,協會會予以關注,對消費者關心的這種產品的真實功能,會組織相關人員在對這種產品進行調查之後出台相應的管理辦法,讓消費者明明白白消費。

相关的文章

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