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房子高檔也成室內噪音大的因素?

李小姐於前年在市中心一高檔小區買了一套精裝修房,高興的搬入該高檔小區之後發現夜晚睡覺的時候經常能聽到電梯上下聲和樓上抽水馬桶的下水聲,嚴重影響了日常的休息。

於是提出以下疑問:請問為什麼高檔房的噪音會這麼大?這些室內的噪音對身體有何危害?我們應該如何維權?

外牆隔音越好室內噪音越明顯

東大建築物理與設備教研室主任

傅秀章:

各種電器設備在給老百姓生活帶來便利的同時,也帶來了噪音污染,特別是在夜深人靜的時候,樓內的配電房、電梯設備、空調外機、通風設備、排水供水系統、供熱系統等設施產生的嗡鳴聲,相比白天的各種車聲喧鬧聲,這種持續不斷的噪音更折磨人的神經。

通常我們稱這些聲音頻率在500赫茲以下的噪音為低頻噪音,其中夜晚對人體影響較為明顯的噪音多為振動產生,主要頻率範圍在3-50Hz之間。

低頻噪音聲波較長,能輕易穿透障礙物,穿牆透壁直入人耳。通常高檔樓盤內部電器設備比較多,門窗外牆隔音做得好,在內部相對安靜的環境中,室內的各種噪音反而會更加明顯,所以才有“房子越高檔,室內噪音越大”這一說法。而且高檔房的住戶通常對居住品質要求會更高,因而對日常的噪音也比較敏感一些。    

降低樓內噪音的方法很多,對於不同種類的噪音方法也各不相同。例如要降低樓內電機產生的低頻噪音,首先要從發聲源入手,可以將配電房、水閘房等設備房設置在地下室,這類設備噪音主要由振動產生,所以開發商要做好減振工作。振動噪音會通過與振動源連接的通道、水管等部位傳播到高層,所以這些連接部位最好使用軟接口,再用隔音牆或者隔音罩將設備發出的聲音隔斷。    

關於電梯減噪一方面要看電梯本身的品質,另外可建造隔音牆,同時設計戶型時卧室不要與電梯間相鄰。    

現在一些新建樓盤會採用同層排水系統降低衛生間的噪音。而傳統住宅的下水道往往設在底下一層,住戶可在水管上包覆吸音板,或者在裝修時在下水管道外安裝龍骨支架,這些方式都可適當減少下水噪音。   

解決噪音問題有辦法    

朗詩鐘山綠郡營銷部策劃經理

金強:    

一般比較高檔的小區通常社區比較幽靜,而且外部隔音做的比較好,因而在夜晚的時候會比普通老式小區更加安靜,在一個相對安靜的環境中,白天被忽略的一些聲音就會比較明顯,例如電梯、變電房、排水聲等聲響,所以很多居民反而覺得高檔小區的隔音效果沒有普通小區好。個人覺得,相比普通小區,高檔小區更要注重內部噪音的防治工作,提高業主的居住舒適度。    

為了解決高檔社區的內部隔音問題,朗詩地產對在建的一些項目主要採取了以下措施,為了解決電梯的噪音問題,朗詩採用滾動導靴代替普遍採用的滑動導靴,大幅度降低電梯運行噪音,採用專業公司生產的複合減振台,減振效率高於99.8%,同時在規劃設計的時候把卧室設置在遠離電梯的位置,這樣可以保證業主在夜晚睡眠時不會受到電梯噪音的影響;其次把樓內的新風電力機房設在地下室,有效隔離電機噪音;關於排水的噪音我們目前主要使用同層排水系統,衛生間噪音再也不會幹擾鄰居。    

一旦業主覺得室內噪音影響到他們的正常居住生活,可向社區物業公司反映,如果物業公司無法解決,還可以向開發商進行反映,朗詩地產肯定會盡全力解決相關問題。    

50分貝以上的噪音環境呆久了影響聽力    

江蘇省人民醫院耳鼻喉科主任醫生

李曉露:     

低頻噪音對於人體產生的各種影響要經過實際測量之後才能具體分析,長期處於超過50分貝的噪音環境中,對人的聽力肯定會產生一定影響,老年人、幼兒和孕婦受到的影響會更大,特別是孕婦,有可能出現精神緊張和內分泌系統失調的情況,嚴重的會使血壓升高、胎兒缺氧缺血,影響胎兒大腦發育,導致兒童智力偏低,更嚴重的會導致胎兒畸形甚至流產。    

由於各人對於噪音的承受能力不同,所以反應也會不同。比如一些神經衰弱的人,如果晚上睡覺時經常受到電流聲、廁所下水聲、機器震動聲等低頻噪音的侵害,雖然聲音不大,但還是會影響他們的正常睡眠,容易使人交感神經緊張、心跳加快、血壓升高。

相关的文章

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