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斥資2000萬 湖北宜都67農戶遠離噪音遷新居

斥資2000萬 湖北宜都67農戶遠離噪音遷新居

近日,家住楊家畈村的宜都市第七屆人大代表吳連富和汪光英心情格外舒暢。在宜都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視與紅花套鎮委政府的直接落實下,經過11個月的持續努力,該村67個農戶徹底告別讓他們寢不安睡的“噪音污染”。初冬時節,鄉親們開開心心入住統一修建的新居民點。

宜都換流站是三峽右岸電站電力外送上海的直流送端換流站,其“宜都換流站擴建母線高抗”及“擴建線路高抗工程”分別於2009年4月和2010年3月交付投產送電運行。2010年,由於宜都換流站周邊村組聲環境質量標準由2類調整至1類,站內原有的降噪措施不能滿足要求,直接導致換流站周邊近200名群眾深受噪音干擾之苦。

群眾的實際困難牽動人大代表的心。楊家畈村第七屆鎮人大代表曾祥芬,第六屆宜都市人大代表汪光英、艾蓉,第七屆宜都市人大代表吳連富先後聯名向湖北電力公司、宜都市人民政府提出“避免噪音的搬遷建議”。

國家電網公司委託省電公司進行宜都換流站周邊噪聲治理工作,公司多次與宜都市政府召開專題協調辦公會。於2010年7月確定對噪聲超標區域居民點搬遷聲環境質量改造方案、9月完成現場噪聲監測並將結果向社會公示、10月完成實地勘測工作、11月通過初步設計評審、2011年元月完成初設概算、6月終極確定搬遷範圍為67個農戶居所。

國家電網公司特事特辦,特事快辦,分批次籌集到近1200多萬元搬遷還建資金,於2011年7月正式啟動搬遷及新建工程並嚴格確保“宜都換流站周邊聲環境”達到國家技術部門規定的環保標準。

為讓群眾搬得好、住得牢、投得少,宜都市政府為67個農戶宅基地和房屋基礎投入一次性出資950萬元“買單”。紅花套鎮城建分局結合實際,統一設計出3間兩層、3間三層,2間兩層“3種式樣”供農戶自行挑選。(周曉菊 鄒祖國)

相关的文章

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