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交流体育馆

都江堰體育館建聲設計

都江堰體育館建聲設計

都江堰體育館外景效果

都江堰市此次興建一幢四層高的體育館和一幢五層高的藝術樓及圖書館,總建築面積為16,000平方米,佔地面積為12,000平方米。聲博士承擔該體育館的建聲部分。

前面我們在案例分析皮爾斯學校體育館的時候有說過體育館是典型的體積較大且具有堅硬反射面的室內空間。因而形成很長的混響時間,造成室內語言清晰度下降,即使不是聽不懂,也是很難聽懂。公開演講時,如果再在室內加人電聲系統,則語言清晰度將更加糟糕。解決這個問題的方法取決於加入吸聲處理的總量。還必須考慮美觀性和耐久性的問題,因為這些會對吸聲處理造成限制。

體育館建築特點是容積大,聲學處理面積少,主要是在吊頂。因此大容積和吊頂的聲學特性是解決館內音質問題,使得擴聲清晰的關鍵。所以必須在頂棚和側牆都做吸聲處理,並且這類公共場所必須要考慮消防問題,確定了材料選取,在頂棚,使用聲博士的鋁邊框平板吸聲體,其內部填充材質也是A級防火的,加上考慮其美觀效果,使用鋁質材料做邊框,牆面的吸聲處理就使用聲博士B級防火的槽木吸聲板。

為了縮短混響時間,綜合考慮之後,確定頂棚使用平板吸聲體的密度為30%~40%為最佳效果。

都江堰體育館建聲設計

都江堰體育館外景

相关的文章

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