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交流体育馆

案例研究:學校體育館—皮爾斯學校(布魯克林,馬薩諸塞州)

學校體育館是典型的體積較大且具有堅硬反射面的室內空間。因而形成很長的混響時間,造成室內語言清晰度下降,即使不是聽不懂,也是很難聽懂。公開演講時,如果再在室內加人電聲系統,則語言清晰度將更加糟糕。解決這個問題的方法取決於加人吸聲處理的總量。還必須考慮美觀性和耐久性的問題,因為這些會對吸聲處理造成限制。

一般來說,體育館在設計中作吸聲處理比企圖在已經建好的體育館中再進行聲學改造更加實用。這是因為在進行了吸聲設計的房間里,低頻吸收更容易實現。一般體育館的空間都比較大,它們的低頻混響很嚴重。皮爾斯學校於1972年開始使用,其規模大約可容納600名小學生。體育館由兩部分組成,即一個供日常課程使用的上層場館及供學生有特殊需要使用的底層場館。上層場館面積大約550m2 ( 6000ft2 ),頂棚高7m(23ft) ; 結構為鋼擱柵上固定光木板。上部牆體為混凝土砌塊,下部的牆上有木貼面存衣櫃和可推拉式看台。    當一個班級上課時,體育館里中頻混響時間大約為6s,語言清晰度難以保證。學生們產生的噪聲使老師的講話難以聽見,而且即使聽見了也聽不清楚。學校使用一周后,有關體育館的翻修和研究便開始了。吸聲處理的方法來降低室內的混響時間。70%的頂棚上覆蓋了玻璃棉板,需要使用之後再做2. 5cm(1″)厚木絲板罩面,處理后原頂棚的木板依然能夠被看見。這種處理也被用在體育館的牆面上部,剛好置於鋼樑與牆體交接處的下方,呈2 . 4m ( 8ft)高的帶狀。

案例研究:學校體育館—皮爾斯學校(布魯克林,馬薩諸塞州)

圖3.1 皮爾斯學校體育館,側牆和頂棚上安裝了吸聲板

案例研究:學校體育館—皮爾斯學校(布魯克林,馬薩諸塞州)

圖3.2頂棚近景

結果令人驚訝,在房間里可以聽清講話的內容了。圖3.1和圖3.2展示了設計處理的效果。在此處理中需要指出的一點是,那些安裝在籃板後面和通往室外的樓梯間側牆上的吸聲板,並不適合安裝在這些地方,因為這種板子不夠堅韌耐用,以至於學生和籃球很容易將其破壞。使用穿孔金屬板作保護面層的玻璃棉板會更加合適。如果金

屬板的開孔尺寸合適,這種構造的板子會提供與原玻璃棉板相近的吸聲效果,而且更加具有抗碰撞和破壞的能力。

相关的文章

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