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酒吧技术交流

隔音門窗的處理方法

1 隔音門窗的隔聲普通建築用門主要考慮輕便、靈活、經濟等因素,沒有專門的隔聲處理,隔聲性能很低。木門常用木板、木夾板、纖維密度板製成,門扇重量較輕,門縫隙大,隔聲差,一般在15-20dB左右。鋼製門以角鋼為框架,鋼板作為面層,重量大一些,門縫出於密封考慮場加裝密封條,隔聲比木門好,常在20-25dB左右。還有一種塑料(塑鋼門),門框為塑鋼型才,門扇為塑料板拼和,重量很輕,五金密封較差,隔聲量一般不超過15dB。在高噪聲隔聲中需要使用隔聲門,提高門的隔聲性能一方面需要提高門扇的隔聲量,另一方面需要處理好門縫。提高門扇自身隔聲量的方法有:

1)增加門扇重量和厚度。但重量不能太大,否則難於開啟,門框支撐也成問題;太厚也不行,不但影響開啟,而且也受到鎖具的限制。常規建築隔聲門重量在50kg/m2以內,厚度不大於8cm。

2)使用不同密度的材料疊合而成,如多層鋼板、密度板複合,各層的厚度也不同,防止共振和吻合效應。

3)在門扇內形成空腹,內填吸聲材料。隔聲門門扇的隔聲量可做到50-55dB。

隔音門窗門縫處理的方法有:

1)將門框作成多道企口,並使用密封膠條或密封海綿密封。採用密封條時要保證門縫各處受壓均勻,密封條處處受壓。有時採用兩道密封條,但必須保證門扇和門框的加工精度,配合良好,否則反倒局部漏縫,弄巧成拙。

2)採用機械壓緊裝置,如壓條等。門的周邊安裝壓緊裝置,鎖門轉動扳手時,通過機械聯動將壓緊裝置壓在門框上,可獲得良好的密封性。對於下部沒有門檻的隔聲門,必須在門扇底安裝這種機械密封裝置,關門時,壓條自動壓在地面上密封。通過良好門縫處理的單隔聲門隔聲量可達到45-50dB。

2 聲閘

單門受到重量、厚度、門縫等因素的限制,隔聲量很難超過45dB,為了獲得更高的隔聲性能,可以採用雙層門。如果雙層門之間有一定空間,空間內安裝強吸聲材料,那麼就形成了隔聲量很高的聲閘結構。聲閘在使用時,總保持有一扇門是關閉的,對開門進入房間的過程也具有良好的隔聲性能。聲閘的整體隔聲量相當於兩扇門中隔聲量高數值加上一個附加隔聲量。附加隔聲量與門斗的體積和吸聲有關,體積越大,吸聲越強,附加隔聲量越大。附加隔聲量最大值為另一扇門的隔聲量。例如,常規聲閘的兩扇門隔聲量分別為40dB,附加隔聲量為25dB,那麼聲閘的隔聲量可達65dB。

3 隔音門窗的隔聲隔聲最薄弱之處往往是窗戶。

單層8mm左右玻璃的隔聲量只有25dB左右。雖然玻璃很重,確實是一種好的隔聲材料,同樣厚度,玻璃的隔聲量比水泥還大,但是,建築上難於見到150mm厚的玻璃板。所謂中空隔聲玻璃隔聲性能增加很少,因為兩層之間的窄空氣層不足1cm,兩層玻璃被密封的空氣嚴重地耦合在一起,振動方式就像連在一起的單層窗一樣,有些頻率反倒會發生共振。中空玻璃具有更理想的保溫性能,但認為比普通同樣厚度的玻璃的隔聲性能好很多是錯誤的。

有一種積層玻璃,近似於汽車前擋風的那種安全玻璃。玻璃是夾層三明治式,兩層玻璃之間夾有透明膠片,使得兩部分玻璃獨立振動並在振動過程中產生阻尼,夾膠厚度超過5mm的這種玻璃比厚度相同的普通玻璃的Rw高5-10dB。窗同樣有縫隙漏聲的問題。平開窗比推拉窗的密閉性好,隔聲性能也要好。

隔聲窗需要在窗扇和窗框之間使用密封橡膠條。可以使用兩層玻璃完全分離的方法,形成雙層窗提高隔聲性能,玻璃的間距至少大於50mm,大於100mm更好。很大的空氣層使得兩層玻璃獨立地振動,隔聲可以提高10-15dB。更重要的是雙層窗的降噪能力在250Hz以及250Hz以下低頻範圍有所提高。裡外安裝良好的、周遍安裝有吸聲材料的、密封嚴實的雙層窗隔聲量可以達到45dB。採用兩層玻璃時,最好兩層玻璃的不等厚度,可以減弱吻合效應。如果將其中一層玻璃作成傾斜的,可以使得上下具有不同的空氣層厚度,有利於防止兩層玻璃之間的共振。更高要求的隔聲窗可以採用三層不等厚的玻璃,做成三層窗,而且玻璃是傾斜的,這樣的隔聲窗可以達到50-55dB的隔聲量

,

相关的文章

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