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裝修支招:噪音隔離,牆體隔音是4大關鍵

生活在現代都市的人們常常會為了一個安靜的環境而苦惱,現在就告訴大家一些小方法,讓您的生活能“靜”下來。

  • 牆體減振降噪明顯

如果是由牆體漏聲而導致的噪音入室,僅僅購買隔音門窗無法有效阻擋噪音。對漏聲牆體進行減振處理,能夠較為有效地減低室內噪音,尤其是對噪音敏感的業主,可以通過減振處理得到比較理想的休息環境。

牆體減振並不複雜,即在牆面進行特殊的隔聲處理,將噪音聲波產生的震動進行吸收、減弱。但是,牆體減振處理會損耗一定的室內空間。據介紹,這樣的減振結構需要8cm—9cm的空間,如果居室的空間有限,8cm—9cm的損耗往往容易讓業主無法接受。但專家同時表示,局部的減振處理也可以達到較好的降噪效果,尤其是有視聽室、琴房的家庭,對音響、鋼琴的底部進行減振處理,降噪效果也比較明顯。

在這中間,需要值得注意的是,設置琴房、視聽室的家庭,應該主動對這些房間進行隔音處理,以減少噪音對鄰居的影響,主動進行隔音降噪比鄰居進行被動降噪會更加有效。

  • 牆體軟包有吸音效果

將牆面進行軟包處理也是降噪的方式之一。牆體軟包採用厚度較厚的泡沫,用麻布、棉布等材料將泡沫包裹起來,然後粘貼到牆面,達到吸音效果。在進行軟包處理之前應該了解其降噪效果,是否能夠達到理想的聲環境。

一般來說,牆體軟包在卧室、客廳使用較多,尤其是客廳的電視背景牆,採用軟包能夠達到一定的吸音效果,並且牆體軟包的飾面材料樣式、顏色種類比較豐富,安裝在室內顯得比較美觀,而且價格也比較適中。

但如果室內的噪音過大,簡單地使用牆體軟包可能無法達到理想的降噪效果,此時應該尋求專業人士的幫助。

  • “包”管道減噪音

給排水管的噪音尤其是馬桶及淋浴沖水所發出的聲音,在夜晚時非常影響人們的睡眠。目前,新樓房使用的給排水管道大多為PVC管道,沖水的聲音更加明顯,如果沖水管道的聲音過大,也需要進行降噪處理。

專家表示,管道的降噪方式比較多,可以直接用岩棉、海綿、有機棉等吸音材料將管道包起來,也可以用輕體磚在管道外部砌成規則的造型,抹灰后貼瓷磚,不僅美觀也能達到不錯的降噪效果。在裝修前,業主可以檢測管道沖水的噪音,然後再選擇降噪方式。

  • 降噪小竅門

——木製品可消音

木質傢具的纖維和多孔形狀,具有一定的吸音功能,當空房間擺放好傢具后,迴音就會消失,因此在裝修中適當用木料,可減緩噪音對人的干擾。

在卧室、書房等對聲環境要求更高的房間,可以採用柔軟的軟木地板,軟木地板蜂窩狀的結構能夠較好地吸收迴音,但其價格較貴,可小面積使用。木門也具有一定的吸音效果,相對來說,門板兩面刻有花紋的木門,相比光滑的木門,能起到一定吸音和阻止聲波反覆折射的作用。

——巧用布藝阻擋噪音

懸垂和平鋪的布藝也具有吸音效果。在室內使用地毯、布藝沙發等產品,既能美化居室,也可以起到一定的消音效果。

窗帘也是不可忽視的消音幫手,尤其是臨街的卧室,除了把普通玻璃換成隔音玻璃外,窗帘可以從裡到外,分為紗簾、遮光簾、裝飾簾三層,可在一定程度上阻擋噪音入侵。

總結的來說,簡單的吸音是可以自己做到的,但是對於那些對聲音有較高要求的場所,還是要請教專業人士。

注意:慎購隔音產品

專家表示,對於市面上一些價格昂貴,並且號稱降噪效果立竿見影的隔音門窗、地板等產品,消費者應該謹慎選購。消費者在選購時,應該在裝有該產品的樣板間內實地體驗,感受其實際的降噪效果,不能簡單聽信商家的宣傳。

相关的文章

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