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交流体育馆

肇慶中學體育場館建聲改造

 肇慶中學體育場館建聲改造

工程概況

該體育場館總容積約為31601.5m ,總表面面積約為7264m ,滿場座席1100個。該館的顯著特點是頂部採用鋼結構網架安裝彩鋼板,兩側都採用了利於採光的玻璃窗,其餘牆體都採用白石灰粉刷牆體,地板採用木地板,固定座椅採用強度較高的塑料椅子。首先鋼結構網架構彩鋼板和玻璃窗,白石灰粉牆,木地板,吸聲係數很小(平均小於0.1),而館內的容積又很大,因而形成強烈的聲反射,混響時間過長(估計在6秒以上),語言清晰度難以提高;其次,矩型的建築結構,極易在空間的某些局部造成聲駐波,使聲場不均勻度指標進一步劣化。

二、 建聲方案構思簡述

建聲初步方案設計是在基本理解和把握體育場館的功能定位和建聲設計要求的情況下進行的。在計算過程中要充分考慮到各種建聲要素,利用有效表面和空間,合理選擇、優化設計和配置吸聲材料,對必要和適當的部位進行恰當的聲學裝修處理,以此來調控混響時間,消除音質缺陷,達到既能保證廳內具有優良的聲學效果,又能滿足消防和環保的要求、降低工程造價的目的。

從容積來看,該館屬於小型體育場館(小於40000m3),有固定座席,人均容積大。達到混響時間設計指標需較大的吸聲量。體育場館建聲設計根據有效混響時間理念,應該是全吸聲、強吸聲、處處吸聲。

關鍵要害是頂棚的吸聲,因為頂棚強吸聲相當於沒有頂棚一樣,不僅混響一下大為降低,而且混響曲線的雙摺線、早/後期聲能比高,有益於提高建聲語言清晰度,而且在揚聲器馬道以下側牆基本上是前三次反射聲,應該予以強吸聲。

對於自然採光的體育館,尤為注意在滿足採光條件下,頂棚必須加大進行強吸聲處理。

三、 標準規範及其他依據

1、《體育場館聲學設計及測量規程》(JGJ/T131-2000;J42-2000)

2、《體育場館建築設計規範》(JGJ31-2003;J265-2003)

3、《建築內部裝修設計防火規範》(GB 50222-95)

4、 甲方提供的建築電子圖紙

5、 甲方的要求

四、 建聲設計選擇的指標

1 場館功能:本體育場館主要功能就是滿足舉辦地區性的體育比賽、訓練的需要,同時也可用來舉行文藝演出等活動。因此對該館聲環境的要求

A、 傳送語言有足夠的清晰度,滿足臨時會議和比賽廣播要求。

B、 演出時聲音的豐滿度,滿足歌劇類的演出。

2 、中頻混響時間設計值選擇:體育場館的建聲設計中重要的一項是混響時間的設計,中頻(500Hz)混響時間取值為1.5±0.15s。可布置吸聲材料及投入費用綜合考慮的前提下,經初步計算,建議該體育場館滿場的中頻(500-1000Hz)混響時間設計值T60在2.0±0.15s。

肇慶中學體育場館建聲改造

  肇慶中學體育場館建聲改造

3 混響時間的頻率特性,根據比賽及演出功能的要求,設計混響頻率特性:中頻基本平直,低頻要求有一定的提升,高頻由於空氣吸收允許適當下跌。館內無回聲、顫抖回聲、及聲聚焦等聲學缺陷。

註:根據國標(JGJ31-2003),建聲計算的容許誤差為±0.15s。

五、 建聲方案設計及材料說明

1、 體形分析

該體育場館的平面從整體上看是一個矩形體。牆面無任何的吸聲處理、場館內能感受到明顯的回聲,混響時間長,從而嚴重影響語言聲的清晰度和可懂度,造成聲音混濁,音質效果拙劣。綜上所述,在不破壞場館採光的情況下,必須重點在頂棚進行吸聲體掛吊的處理。

肇慶中學體育場館建聲改造

2、聲學處理

1、針對本體育場館的實際情況,經過詳細計算、分析,最終確定建聲初步方案:在天花頂部懸挂50mm厚防火空間吸聲體吊件1272.96㎡,頂棚的空間吸聲體可大幅度縮短比賽大廳內中頻、高頻的混響時間,還可大幅度縮短大廳內低頻混響時間,保證比賽大廳內語言聲有良好的清晰度,消除頂棚與地面之間的多重回聲。

2、體育場館的舞檯面牆體和台口安裝1200*600*50mm防火吸聲體,面積170.64平方米,牆上的吸聲體可以增加體育館內的表面吸聲量,縮短混響時間,保證比賽大廳內語言聲有良好的清晰度,消除頂棚與牆面之間的多重回聲。

 肇慶中學體育場館建聲改造

相关的文章

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