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交流录演播厅

聽音室應該怎麼提高音質

要抑制混響時間過長,有將牆面傾斜和天花板傾斜的方法,這種情況下有縮窄音源側和擴寬音源側兩種方法,一般是音源側狹窄時,聽音側寬,但是牆壁反射音源的鏡象會集中在音源側,從而使得再生音缺乏寬度感,反之,擴寬音源側,音源的鏡象通過牆壁落在聽音側,臨產感和音質會有較好的表現。

我本人認為聲場的重現是多聲道系統的任務,而立體聲應當重現正前方的音場。因此聽音室的平面設計和東側展開圖如圖所示,左右牆壁傾斜3度,天花板也作同樣傾斜。

在聽音室的正面設置音箱的背後,建造放置AV器材和軟件的倉庫,音箱使用的是先鋒2404(兩分頻號角+12英寸低音)。

此音箱較寬,在其背後設置可伸縮的投影屏,使用AV時,音箱切換成先鋒S-LH5。

作為欣賞音樂的聽音室,應當有較好的混響時間特性,例如低音有點殘響似乎更適當一些,然而我的工作是比較器材音質,應當儘力避免小房間內低音共振,因此使用大面積穿孔板做的低音吸聲裝置。

殘響時間如下:

聽音結果是感覺低音殘響少一些。

關於吸音材料的設計,有在音源側和聽音側改變吸音比率,或者隨機設置吸音材料兩種做法。聽音室的正面有一扇倉庫門,完全不能吸音,同時我要求是在兩音箱之間形成音場,要保持其殘響特性就要使音源側形成反射,應當說這種設計是比較優良的。

側牆上的吸音材料是隨機設置的,在第一次反射面設置吸音面,抑制第一次反射面上形成鏡象,使音場正確形成於兩音箱之間,側牆後半部分的吸音材料的設置是非對稱性的,另一方面,天花板上具有一次聲反射,地板也是,能正確重現95KHz超取樣音源的素質,形成較近的音場,是聽音者具有臨近現場感覺。同時賦予音像上下高度感,這是反射聲起到的作用。

設計聽音室另一個問題就是換氣問題,一個人可以連續聽2-3小時也不成問題的空間,如果換上數人,20-30分鐘后空氣就混濁不堪了,因此必須設置低噪聲的換氣裝置,在聽音室入口處設置進氣口,在樓梯下設置消聲器,用吸氣管連接,並設置百葉窗,另一方面北面倉庫設置窗口,倉庫上方的電器盒內也設置吸音材料,在北側牆上設置換氣扇,這樣外面的噪聲傳不進聽音室,裡面110dB的聲壓在進氣口和出氣口也聽不到。

相关的文章

菜单